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贵金属

金价“闪崩”跌至五年最低

陈琼

2015年07月21日07:2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止损盘被集中触发,导致金价一泻千里

  在没有任何催化性消息的情况下,周一现货黄金意外闪电崩跌,一度跳水5.5%,盘中击穿1100美元关口,这也是现货金价首次跌至五年最低点位,上一次金价跌穿1100美元/盎司是在2010年3月26日。

  止损被集中触发引发暴跌

  “金价周一大跌的主要原因,还是黄金市场止损被集中触发”,明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向伟指出,在中国公布黄金储量之前,黄金的弱势就已经相当明显,国际形势上,美元加息致美元走强,希腊危机暂时解除,美国经济表现不错,黄金ETF大力减持黄金等因素均在持续打压金价。

  美元持续走强导致金价持续走弱,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让黄金一直保持承压态势。上周现货黄金下跌了2.5%,为3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由于1130美元/盎司是5年来的一个历史低位,大量的投资者会将黄金多单的止损盘放在1129美元至1130美元这个区间”,向伟指出,周一黄金基本面不佳,继续弱势回落,在跌破1129美元时,众多止损盘被触发,导致金价一泻千里。“事实上,投资品种在跌破低位引发狂跌的例子,在投资市场上比比皆是。”

  上金所2分钟内现5吨抛盘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市场在昨天的金价暴跌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昨天,上海黄金交易所2分钟内出现的5吨抛售盘,使得上金所主导金价闪崩的消息甚嚣尘上。由于2分钟内出现的5吨抛售盘几乎是平时日交易量的20%,不禁让市场浮想联翩。有银行分析师对此指出,现货金和上海金日内的暴跌几乎保持完全同步——在相对流动性较低的时间段内突然放量暴跌,这意味着市场因为“乌龙指”而大跌的说法并不成立。

  “近期中国股市是一个焦点,作为中国投资者,很容易将表现‘异常’的中国股市与其他‘异常’的投资品种联系起来。”向伟指出,A股市场是一个相对封闭的投资市场,与黄金市场的关联性并不大,而中国市场抛售黄金的传闻,大部分应该是由于金价下跌导致的止损“结果”,而并非是下跌的“原因”。

  ■相关新闻

  中国黄金储备增量远低于市场预期

  上周末,中国自2009年4月以来首次披露了官方黄金储备规模。

  中国目前持有约1658吨黄金,相当于每年增加100吨黄金。黄金目前在中国官方储备资产总额中占比1.65%,2009年为1.1%。

  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和进口国,中国公布的黄金储量远低于市场预期。在中国公布黄金储备之后,周一金价开始跳水引发市场人士的联想。

  “金价暴跌与中国公布黄金储备关系不大”,向伟指出,中国公布黄金储量对于金价的大跌有一定的影响,但绝称不上是主要因素。向伟表示,以2013年为例,中国通过香港进口黄金达1158吨,中国还通过上海进口不明数量的黄金,同年中国黄金生产达428吨,而全年消费仅1176吨,那么仅2013年中国黄金储量增长应该近400吨。“有相当数量的投资者认为中国低报了黄金储量,中国公布黄金储备的增加或与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有关,中国要显示出其积累了足够的黄金,但又不想吓着市场。”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琼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