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外管局解析外储余额较去年末大幅下降

上半年未现持续大规模资本外流

姜樊

2015年07月24日07:3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昨日,国家外管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较去年末大幅下降,但上半年并未出现持续大规模资本外流的情况。

国家外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外汇储备余额变化看,一季度外汇储备下降1130亿美元,二季度下降362亿美元,降幅明显收窄。从零售市场外汇供求看,一季度逆差1200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下降到326亿美元。王春英解释道,这些数据都表明,二季度资金流出的压力减小,外汇收支更为均衡。

实际上,截至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缩水,比去年末下降了大概1500亿美元,业界一度猜测,上半年我国已经面临着较大的资本外流压力。

“从我们目前掌握的数据看,上半年并未出现持续大规模的资本外流,而且二季度资金流出压力比一季度有所减弱并趋于均衡。”王春英表示,尽管反映资本流动的数据有很多层面,但结售汇差额和外汇储备变化的联系比较紧密,该数据也显示资金没有大规模流出。

据外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结汇同比下降10%,售汇增长25%,结售汇逆差1054亿美元。其中,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914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缩小到139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看,一季度顺差312亿美元,二季度顺差132亿美元,顺差虽然收窄,但银行代客项下涉外收支仍呈现净流入。

对于外汇储备余额反而下降,王春英表示,如果企业收入了外汇不卖而变成外汇存款持有,外汇储备就不会因此增加;如果企业购买了外汇以后不对外支付,而是存到银行,储备也会下降,这也是“藏汇于民”的一种表现,上半年企业外汇存款余额上升384亿美元。此外,储备余额变化还与资产价格和汇率变化有关,如上半年欧元对美元总体贬值,储备中的欧元资产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折算为美元显示的储备资产就会下降。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