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文:进口车市场已迎来拐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李庆文:进口车市场已迎来拐点

2012年11月06日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我国进口汽车市场面临高库存压力,导致恶性竞争严重。经济之声评论:进口车市场迎来拐点。

  中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进口车市场如今是否还一枝独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昨天在第九届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说,由于供给大于需求,今年以来国内进口汽车市场价格战此起彼伏,恶性竞争十分严重。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9个月,我国进口汽车近90万辆,同比增长23%。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在《2012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年度报告》中分析,这么高的增速,是以厂商和经销商高库存、价格大幅下降和大批经销商亏损为代价取得的。跨国汽车公司过高预期的销量目标与市场需求增幅形成较大回落,导致库存高企、价格下降、盈利下降,个别进口汽车品牌甚至出现全线亏损。部分跨国汽车公司和经销商关系紧张。

  作为我国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口车市场的好日子一去不返了吗?对国产汽车来说,这是好事还是坏事?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李庆文带来评论。

  在中国汽车市场里,进口车给人的印象一般都是不愁销路、高价高利润、"风景这边独好"的。但现在,进口车也放下了身段,打起了以往不屑的"价格战",出现了恶性竞争的情况。

  李庆文:进口车市场在前几年高增长的过程中不是理性的增长,而目前出现的情况正是理性的回归。我们过去的进口车市场的高增长在于我们的消费结构不合理,特别是一些消费者不理性不成熟的表现。我认为目前进口车市场已经完全进入到了下行空间,进入到了微增长阶段,或者进入到了一个拐点。首先价格进入到了拐点,也就是从目前开始,价格不会再像过去那样一路走高,并且有的车型还需要加价提货。未来进口车的价格将会一路向下走,再不用消费者自掏腰包加价提车了。

  第二个拐点就是需求也出现了拐点,这种需求的拐点不在于总量的减少,而在于需求更加理性了,不会像过去的一款进口车进来之后,大家疯狂的追捧,那是一种不理性的暴富者盲目消费引领的一次进口车消费。而需求的变化必然会导致市场的趋缓,市场的总量也会出现拐点,不会是高增长了。总而言之,进口车市场进入拐点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