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跃声:受“购岛闹剧”影响日已降为第五大贸易伙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郑跃声:受“购岛闹剧”影响日已降为第五大贸易伙伴

2013年01月10日11: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李海霞 罗知之)今天上午,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2年,中欧、中日贸易开始出现下降,根本的因素还是由于欧盟、日本自身的经济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形势,影响了双边贸易的发展。

郑跃声介绍,2012年中日贸易下降3.9%。这里有日本国内经济不振,自身经济存在问题的影响。钓鱼岛的领土纷争在某种程度上也给我国与日本的双边贸易健康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去年9月份,日本购岛闹剧发生以后,国内企业的经营风险明显上升,企业直接面对着合同违约、货物退运等方面的情况。”

郑跃声说,2012年,日本已经下降为我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我国对日本出口仅增长了2.3%,自日本的进口下降了8.6%,这与“购岛闹剧”来说不能说没有关系。“至于这一闹剧对中日双边贸易损害程度到底有多大,我们还会继续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