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全面完成"三大集中"推广 运营改革新起点再起航--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农行全面完成"三大集中"推广 运营改革新起点再起航

2013年01月10日09:14        手机看新闻

  近日,农业银行全面完成以“集中作业、集中授权、集中监控”(以下简称“三大集中”)为重点的新型运营模式推广工作,实现了除西藏分行以外的全部2.3万个营业网点的推广应用,运营后台业务集中度达到30%以上。与2008年相比,全行柜台日均交易笔数提高36%,柜员日均交易量提高44%,前后台在线柜员总数下降5%,全行营业机构非柜台人员占比上升至44%左右,有效提升了柜面业务处理效率,推动了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据悉,目前农业银行已初步建立起“网点分散受理、后台集中处理”的新型作业模式,搭建了全行业务运营的公共基础平台,运营基础管理能力显著提升,临柜业务操作风险管控水平有了根本性改观。

  一直以来,我国商业银行沿袭着“柜员全流程”的传统运营模式,全部业务由柜员一人完成。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和业务种类的不断增加,这种模式对银行窗口服务以及柜面操作风险防控形成了严重制约。早在2008年,农业银行就确立了以后台建设、流程再造为中心的运营改革方向。2009年先后研发后台中心所需各种系统,2010年将“集中作业、集中授权、集中监控”为重点的运营改革列为农业银行党委“一号工程”,开始在全行范围内逐步推广。2011年“三大集中”进入全面推广期,2012年农业银行全面完成“三大集中”推广,实现了网点全覆盖。

  据悉,按照农业银行党委关于“大运营、大后台”运营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农业银行正在制定深化运营改革的三年规划,通过整合全行业务运营的有效资源,逐步将运营管理打造成全行业务的运行中心、控制中心和服务中心,为全行金融创新、市场营销、客户服务和网点运营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来源:新华财经)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