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新型787飞机连发故障 市值蒸发24亿美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波音新型787飞机连发故障 市值蒸发24亿美元

2013年01月10日08: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据外媒报道,日本航空公司旗下波音新型787飞机,于当地时间1月7日和8日两天内,在美国波士顿机场连续发生两起故障。受此消息影响,波音市值两天内蒸发24亿美元。

  头天“着火”次日漏油

  据媒体报道,1月7日,日本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87在美国波士顿机场落地后,机舱出现烟雾,疑似起火,当时乘客已离开飞机。1月8日,另一架787飞机在离开登机闸口后不久发生燃油泄漏,被迫放弃起飞。两起事故并无人员伤亡。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NTSB)已对此事展开调查。

  记者昨日联系波音中国公司,回复称,日本航空公司报告烟雾事件源于用以起动辅助动力装置(APU)的电瓶故障。现阶段调查仍在进行,不宜过早谈论更多细节。对最新的“漏油”事故,波音方面表示,因为时差的关系,目前还没有具体消息。

  波音的股价也受到影响。与1月7日开盘价相比,8日的股价下跌4.57%,波音市值从583亿美元直降至559亿美元,蒸发24亿美元。

  787尚未获中国适航证

  日前,记者从波音方面证实,目前尚未取得中国民航局的适航证。

  2005年1月,中国的航空公司与波音公司签署了60架波音787飞机购买协议,价值72亿美元。协议涉及到国航、南航、东航、海航等。此后,787在中国一直处于推迟交付的状态,至今未交付。

  据统计,波音787中国区的订单目前为41架。记者联系国航方面,但截稿时尚未获得相关回应。南航一负责人表示,对此事不太清楚。海航方面昨日向记者表示,海航高度关注波音787的各方面信息,并将就此事与波音公司保持积极沟通。目前波音787的交付在按正常程序推进,具体交付时间将和波音公司共同协商确定。

  在此前的2011年10月,东航(及上航)就将订购的所有波音787换成了其他机型。东航相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表示,更换机型是考虑到787的机型较大,可能不适合已有的航线规划。

  ■ 分析

  国内交付或推迟

  民族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李磊对记者表示,这不会影响到中国几家航空公司的787订单,但交付可能会继续推迟。国内航空公司一定是在保证百分之百安全的情况下才会进行使用。

  民航资源网民航问题专家王疆民也表示,787是新机型,需要更长时间的磨合。出现故障后,飞机制造商会不断地去研究、解决。成熟机型如波音737曾经也出现过油路问题,在检查完备保证安全后,才让这些飞机继续使用。

  中国第一架787何时到来?有传闻称,南航的波音787将于今年3月交付。也有消息称,厦航将在明年迎来第一架787。(赵嘉妮)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