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人壹本遭高价并购 汉王科技或存价值重估机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壹人壹本遭高价并购 汉王科技或存价值重估机会

2013年01月10日09:18        手机看新闻

  同方股份今日宣布拟收购以“原笔迹数字书写”为特色的平板电脑公司壹人壹本100%股权,后者的预估值约为13.68亿元,较账面净额增值465.12%,预计最终交易价格还将在评估价基础上溢价不超过10%。巧合的是,昨日,另一家拥有相似产品和技术的汉王科技在股市的表现颇为“精彩”——股价在午后冲高,最高涨幅逾7%,最终收报9.89元,上涨4.55%。

  壹人壹本被高价收购的消息一出,汉王科技是否将迎来价值重估机会不免引人联想。然而,有分析人士认为,汉王科技价值重估或许难度较大。

  虽然在技术方面,汉王科技的技术与壹人壹本相似,但是在主营业务构成上,以手写为特色的平板电脑并非汉王科技的核心主业。据汉王科技2012半年报披露,手写平板电脑等手写产品的营业收入为2561.14万元,在主营收入中占比13.13%,位居第四;前三大主营业务分别为行业应用、电纸书和OCR产品(如e典笔),营收占比分别为22.43%、20.89%、19.58%。并且,公司人士也称,公司目前的主打产品是e典笔。

  另一方面,在平板电脑的行业格局上,分析人士认为,同方股份收购壹人壹本的行为,尚不能改变平板电脑的市场格局,毕竟苹果iPad在该市场占有绝对优势。此外,壹人壹本之前在内容上依托盛大集团的文学网站,具有内容优势,被同方股份收购后,该内容优势能否继续保持尚未可知。

  不过,有意思的是,汉王科技昨日在公司网站发布新闻称,三星电子韩国本部代表团到访汉王。据该新闻描述,汉王是中国唯一拥有电磁模组技术专利的供应商,三星则拥有全球最顶尖的电磁模组硬件技术,双方就未来各种可能的深入合作方式进行了探讨。

  结合各种迹象分析,有市场人士表示,平板电脑行业整合的大幕或许才刚刚开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