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火车票好买吗? 问问春运那些“闹心”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今年火车票好买吗? 问问春运那些“闹心”事

2013年01月10日07:29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的春运火车票已开始发售。今年火车票好买吗?订票网站高峰时上得去吗?就这些往年春运“闹心”事儿,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专访。

  一问:今年春运有多紧张?

  答:今年春运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2450万人次,增长4.6%,日均561万人次,高峰日695万人次左右。今年春节较晚,节前学生客流高峰将在1月中下旬,与探亲、务工客流错峰出行,客流相对平缓。节后学生返校高峰将在正月初六以后,与节后第一高峰探亲、民工客流高度叠加,比去年相对集中。

  二问:12306购票网站还像去年那样闹心吗?

  答:去年春运12306网站拥堵,旅客反响强烈。铁路部门重点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改进。

  一是技术方面,对系统架构进行优化,对硬件设备进行扩容,对业务流程进行调整,以提高系统处理能力。二是管理方面,为避免大量旅客在互联网排队购票,把原来四个时间节点放票改为10个节点放票,即:8点至18点(14点除外),期间每小时均有部分新票起售。同时,互联网和电话订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

  三问:春运车票发售有什么新便民措施?

  答:春运车票预售期延长到了20天,让旅客能提前买到回家车票;没买到火车票的旅客,有更多时间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安排行程。

  电话订票实现了全国通取。原来电话订票只能在当地取票,铁路部门对电话订票系统升级后,今年实现全国通取。此外,电话订票取票时间延长了12个小时。

  四问:春运铁路对学生、农民工购票提供哪些便利?

  答:铁路部门最大限度保证学生购票。去年12月15日起,学校通过网站优先办理学生团体往返票。去年12月26日起,学生可直接通过网站、电话和窗口购买2013年3月3日前的往返票。

  农民工方面,一是进一步降低农民工团体票办理门槛,原则上10人以上即可申请;二是自去年12月27日起,全国172个车站间办理1月26日至2月8日(往程),2月13日至2月28日(返程)团体票,车站设立了农民工团体票专窗,就是说农民工团体旅客可在预售期前提前购买到车票。

  五问:网购和电话订票大大增加,取票成新问题。铁路有哪些措施方便取票?

  答:在车站设置专门取票窗口4000个,并根据互联网取票人数,动态调整取票窗口数量。在有条件的代售点实行售取分离。增加自动取票机和售票机的数量。同时,增开人工售票窗口,全国共开设人工售票窗口2.8万个。

  (据新华社)

(来源:浙江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