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报潮涌 含金量广受关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业绩预报潮涌 含金量广受关注

2013年01月11日09:04        手机看新闻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即将拉开序幕,与此同时业绩预报也在提速。而一些公司预增的背后,增长含金量如何,是否可持续,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进入1月份以来,截至昨日仅10天就有47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相比上个月35家来看,增速非常明显。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由于业绩变动幅度超过50%的公司需要在1月份之前公布大概的变动幅度,这是导致业绩预告家数大幅飙升的原因,后续仍将有大量公司公布业绩预告。

  中金公司分析师汪超介绍,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874家公司公布了净利润变动最大幅度,有410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20%,占比46.9%,256家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40%,占比29.3%;此外,有353家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大于20%,占比40.4%,247家公司净利润下降幅度大于40%,占比28.3%。

  深圳市太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亮告诉记者,在预增类股票中需要关注几个标准,以判断业绩增长是否具有持续性。首先,预增是否是主营业绩或经常性营业收入增长所导致;第二,业绩预增公告之前股价上是否已有充分表现;第三,业绩预增是否是前年低基数导致;第四,业绩预增幅度是否已被市场充分预期。

  从统计数据来看,近三个交易日发布业绩预告的38家公司中,有23家公司业绩预增,普洛股份、深桑达A和亚通股份预增幅度都较大,公司股价在业绩预报当日都有较好表现。

  以普洛股份为例,该公司1月8日公告2012年净利润约1.2亿~1.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355%~1597%,原因是公司非公开发行在去年12月完成,合并报表增加了11个子公司,重组资产给公司带来的净利润致使业绩大增。公司股价在利好当日开盘涨停,次日冲高回落。

  此外,深桑达A在1月9日公告2012年业绩同比预增488%~635%,公司股价当天高开涨停后,并没有延续上涨的趋势,随后便开始调整。亚通股份近两个交易日的表现也是同样的情况。

  王亮告诉记者,上述几家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司属于重组或是一次性收益的原因,带来业绩巨幅增长。亚通股份是因为房地产项目销售在2012年确认销售收入,增加了业绩,深桑达A则是转让下属深桑达宝电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得的一次性收益所致。这种业绩增长,不具可持续性。

  相反,一些业绩增幅虽然不是特别大,但近一两年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的公司更加值得关注。如富瑞特装公告2012年度净利同比增长约55%~85%,即1.09亿元~1.3亿元,每股收益为0.82元~0.97元。从2012年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公司四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约为2907万元~5012万元,与前三季度2076万元、2818万元、3076万元相比,呈现逐季递增趋势。同时,据记者统计,富瑞特装2013年在手订单约15亿元,华泰证券认为该公司业绩高成长仍值得期待。

  红日药业也是同样的情况,公司预计2012年业绩同比增长85%~10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91元~1元,虽然公司近几年都在高送转,但摊薄后来看,公司每年的收益仍是稳定持续增长。(见习记者 张奇 )

(来源:证券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