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美国经济意外下降0.1% 3年半首次负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四季度美国经济意外下降0.1% 3年半首次负增长

2013年01月31日0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纽约1月30日电(记者 阮煜琳)美国官方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4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个季度下降0.1%。这是三年半以来美国经济首次陷入负增长。2012年3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了3.1%,经济数据的快速回落不仅令各界颇感意外,也令投资者对美国前景感到担忧。

  美国商务部30日报告称,与上一季度相比,2012年第4季度美国GDP下降0.1%,不仅大大低于去年3季度美国经济的增长率3.1%。该数据也明显低于此前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期。

  2012年第4季度美国的经济表现为2009年2季度以来最差,而当时正值2007-2009年经济衰退结束的时期。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经济的意外萎缩令投资者对美国加税与减支前景感到担忧。同时,当前的负增长也可能引发市场对美国陷入新一轮衰退的恐惧。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防支出裁减幅度创40年之最、出口下降以及企业库存增速放缓等,可能是美国4季度经济意外萎缩0.1%的主要原因。但美国经济萎缩可能是一次性因素所致。其中,政府支出减少令美国经济增速放缓1.3个百分点。

  经济学家也表示,刚刚出炉的经济数据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遇到灾难。去年4季度美国消费支出增长了2.2%,住房市场也在缓慢回暖,住房建筑量大幅增长15.3%。消费支出的升温和企业投资的反弹限制了经济更大幅下滑,同时也为经济未来的复苏带来了希望。但美国经济的复苏将面临严重考验。在财政政策趋紧的背景下,该经济数据也向经济政策制定者发出了警报,敦促他们尽快解决悬而未决的预算问题。

  数据同时显示,2012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长2.2%,超过了2011年美国经济1.8%的增速。(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