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PMI回落属正常波动 经济仍处在企稳区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称PMI回落属正常波动 经济仍处在企稳区间

2013年03月04日14:3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1日和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两项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继1月份回落后,2月份制造业PMI再度小幅回落到50.1%,较上个月低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非制造业PMI也出现环比回落。专家分析,PMI回落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正常性波动,总体来看经济运行仍处在企稳区间。

  制造业PMI回落逼近“荣枯线”

  自2012年10月以来,我国PMI已连续5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总体仍处于扩张状态,但最近两个月都在小幅回落,已经逼近“荣枯线”了。

  具体而言,2月份PMI主要分项指数有不同程度回落,其中,新订单指数回落比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回落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进口指数比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

  不过,也有部分指标仍较好。如库存明显下降。反映出当前企业库存正在加快出清,新的生产周期即将启动。

  企业预期也较乐观。在3000家受调查的企业中,有36.6%的企业对未来三个月生产经营形势看好,这一比重较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

  另据发布,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PMI仍处于54.5%的较高水平,但同样较上月回落了1.7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四个月的环比上升趋势。

  警惕上游产品价格反弹

  对2月份制造业PMI数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认为,回落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正常性波动,波动幅度小于历史同期。目前工业生产形势基本平稳,企业后市预期也较为乐观,总体来看经济运行仍处在企稳区间。

  有关专家同时指出,2月制造业PMI反映出三方面问题值得关注:一是国内需求回升仍需助力;二是警惕上游产品价格强力反弹;三是一些中小企业依然反映经营较为困难。记者马汉青报道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