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回应: 各地房地产调控细则3月落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住建部回应: 各地房地产调控细则3月落地

2013年03月05日07:39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4日上午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国务院要求各地政府制定各地的房地产调控目标。这个目标3月底就要出台。他称,各地不一定非要制定细则,只要调控方向符合国五条的规定,围绕国五条的细则进行。但是,房地产调控从严从紧的同时,不会采取“过激”手段。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日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独家采访时也表示,商品房预售制度短期内不会取消。

  对于国五条是否会使房价下降,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政策刚刚出台,要“先试一段时间,看看再说”。

  上周五,国五条细则落地,提出“2013年起各地区要提高商品房预售门槛”,并“稳步推进商品房预售制度改革”。加之,各地政府将在3月末至4月前后出台各地房地产调控细则,且去年国务院调查组赴各地调查时,有关“预售制度会被取消”的猜测也曾风传,这让市场人士更加猜测担心,“商品房预售制度会被取消”。

  但是,姜伟新向记者表示,商品房预售制度改革会推进,但短期内不会取消。这表明房地产调控从严从紧的同时,不会采取“过激”手段调控市场。

  对于房价上涨过快地区要提高二套房首付比重的规定,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表示,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国五条细则出台后,需要有观察的过程,“比如要观察一线、二线、三线城市的房价、群体收入等综合性因素,需要观察得更实在点。这意味着二套房贷首付和利率调整等细则要过一段时间才会出来。”

  房产税“扩围”,目前也在广泛探讨摸索之中。全国政协委员、富力地产董事长张力认为,广州很可能成为房产税试点城市。而深圳市负责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去年深圳房价平稳,是否推进房产税须由中央政府决定安排。

  据记者了解,上海、北京等地已经有房地产调控细则方案在手,待两会后就会出台,而广州、深圳等也表示正在落实房调新政,但均未表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