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回应多人卖房被设局:承诺先支付全部尾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爱我家回应多人卖房被设局:承诺先支付全部尾款

2013年03月28日07: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涉及9位卖房人,称事后再向张金凤追偿,3位涉事经纪人被停职;朝阳法院正式受理4卖房人7起诉讼

  ■ “‘我爱我家’回应多人卖房被设局”追踪

  新京报讯 昨晚近10时,北京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透露,经集团高层召开的紧急会议决定,启动业主客户交易保障机制,对在此次事件中未能及时获得尾款的9位业主,将出资先行支付全部尾款,事后再由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向张金凤追偿,尽最大努力保障业主利益,体现伟业我爱我家集团的社会责任感,维护该公司品牌形象。目前,3位涉事经纪人已被停职,正在配合调查此事。

  白天,在到银行讨说法时,卖房人马先生的母亲曾一度昏厥,在得知这个好消息后,马先生连称感谢并表示母亲身体好转很多。

  同时,记者昨日从朝阳法院获悉,鉴于多套房已转售或抵押,法院认为案件紧急,加快了立案速度,目前已有4名售房人在该院提出7起诉讼,均正式受理。

  同时,买方代理人张金凤这两天也致电“我爱我家”的经纪人称,目前已怀孕住院。

  卖家 讨说法时痛哭昏厥

  昨日下午1时许,房屋过户后遭遇兴业银行抵押的卖房人,陆续赶到兴业银行北京海淀支行。

  在众多卖房人中,马先生的母亲何女士显得格外激动,双眼通红的她不时大口吸着气。马先生价值360万的房产,尚有242万尾款未付,却在过户后先抵押给兴业银行海淀支行贷款430万,后又抵押给个人贷出150万元。

  “一辈子能有多少个200万呀——一辈子就这么给坑了啊——这是要我的命啊——活路走不下去了啊……”在等待银行负责人出面时,何女士的情绪逐渐失控,失声痛哭。

  据马先生介绍,这套房是母亲的毕生积蓄,此次卖房原是想换套房,用卖房钱买处新房,但因卖房的尾款张金凤未付,使买房的钱断供。“等于买房连环套断了,现在卖的房没拿到钱,买的那套房也有可能被收回。”

  在痛哭中,60岁的何女士呼吸愈发急促,最后斜躺在椅子上失去意识,其他卖房人和媒体记者赶紧上前,通过掐手背虎口穴位等方式进行施救,几分钟后何女士才又慢慢恢复意识。

  马先生说,母亲有高血压,来银行前刚服了药。

  银行 “超额”房贷源于两套房

  下午3时许,兴业银行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李海洋、海淀支行负责人赵晓蓓等现身,他们表示在得知消息后,中断在昌平会见客户立即赶回。

  马先生质疑:价值360万的房产,为何能在银行抵押贷款430万。

  “不能做有罪推定。”李海洋称,430万其实是这两套房屋的贷款额。

  银行方面称,经过深圳世联土地房地产评估公司北京分公司的评估,王先生房屋实际评估价值为309万元,每平方米21023元,另一套位于花家地的房屋评估价值为312万。

  李海洋分析称,例如有客户到银行以房产做抵押贷款400万,银行要求客户提供相应的抵押物,对方提供房屋后,银行评估发现该房屋只值300万,按房屋评估值70%贷款额度只能贷到210万,不够其需要贷款的数据,这时客户可能会再提供一套房子,再次贷款210万。

  “但对银行而言,这只是一笔业务中的两套抵押房产。”李海洋说,两套房屋在住建委登记备案为400万的贷款,查询这两套抵押房产时,分别显示的是400万的贷款总额。

  买家 致电经纪人称怀孕住院

  “张金凤给我们经纪人的印象就是开着宝马五系豪车的‘大款’,有购房的经济实力。”胡景晖称,这名此前并未让公司产生过怀疑的女子,就在此事被媒体连续曝光的这几日,张金凤仍与我爱我家公司和几名售房者有联系。

  “她在电话中威胁经纪人,讲的话很难听。”胡景晖称,张金凤自称目前正处于怀孕期间,在北京某家妇幼医院住院,“她觉得就算警方现在立案了,也不能把她怎么样。”

  此外,胡景晖称公司了解到,张金凤近日正在联系个别售房者,“她告诉售房者一定会结清房款,愿意先还个十万八万的。”

  他称,因警方尚未立案,公司只能以保护客户个人隐私的原则,对张金凤个人信息进行保密,“一旦警方立案,公司会立即把这些材料交与警方,我们也呼吁司法尽快介入,大家都能得到一个说法。”

  ■ 进展

  朝阳法院提速受理7起案件

  张金凤此前还因借款等原因两次被告上顺义法院

  新京报讯 记者昨天从朝阳法院获悉,鉴于多套房已转售或抵押,法院认为案件紧急,加快了立案速度,目前已有4名售房人在该院提出7起诉讼,该7起案件均正式受理。

  7起案件均指向张金凤

  涉案的6套房屋分别位于朝阳区望京、酒仙桥一带,其中4套位于花家地东路某小区、1套位于望京花园小区、1套位于将府家园小区。6套房屋均已过户,剩余未付尾款达1251.26万元。

  其中,每起案件的被告均为2人,其中必有一人为张金凤,此外还涉及5人,他们均为北京人,且其中包括张金凤在内的5人均为顺义人。其中,3名售房人起诉的5起案件均要求支付剩余房款及违约金,另一名售房人牛女士则要求解除合同。

  此外,由于牛女士出售的房屋已被再次转售他人,故牛女士同时提起另外一起诉讼,要求确认再次转让的合同属于恶意串通,要求确认该合同无效。

  如发现涉刑事会移交

  朝阳法院表示,考虑到案件情况紧急,为最大限度地保障当事人权益免受损失,朝阳法院特意加快了案件流转速度,目前这6起案件均已由立案庭转交审判庭的具体承办法官办理。

  据了解,这些起诉书从落款来看,最早的在3月13日,最后一个在3月25日。据介绍,法院审理中,如发现涉及刑事案件,会尽快将材料移送公安机关,是否立案需公安机关侦查酌定。但就目前来看,是民事诉讼,且刚刚受理,具体承办人并非一人,案件进展情况不一。

  至于是否会将几起案件打包处理,法院表示需进一步调查,目前尚无后续情况。

  此外,记者从朝阳警方了解到,前日,几位当事人在报案时准备的材料并不齐全。警方已将所要补充材料告知当事人,待其补充后再提交给警方,以审核是否符合立案条件。

  张金凤两次被告上法院

  据悉,张金凤在2011年因借款等原因曾两次被诉至顺义法院。

  2011年2月,张金凤曾以购房为由向他人借款76万元,承诺一个月偿还。因逾期未归还,2012年,借款人将张金凤诉至顺义法院。双方在法院达成调解,约定2012年3月20日起每月偿还10万元,在2012年9月30日前还清。

  2011年,因买卖合同纠纷,张金凤也曾被诉至顺义法院。

  声音

  民事上是欺诈,刑事上则是诈骗。综合分析,买家是蓄谋,针对人数众多,金额和社会影响巨大,证据也比较充分,刑事立案是最佳方案,刑事介入后可通过查封来冻结房产,追缉嫌疑人,但如果一时未能刑事立案,则需要立即民事立案来保全房产,目前看两者要同步进行。

  ——清华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