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高速路故障漏油95米 车主被开1.7万元罚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汽车高速路故障漏油95米 车主被开1.7万元罚单

2013年03月29日08:12    来源:华商网    手机看新闻

  本报咸阳讯 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由于车体输油管断裂漏油而烦心不已,又被路政部门开出了17100元的路面污染费“罚单”,这让来自内蒙古包头的车主楚师傅很窝火。

  车主:罚款1.7万元实在吃不消

  3月23日中午1时许,车主楚师傅和司机开着货车,随车队准备往新疆送一批风力发电机组件,行驶到福银高速彬县段时,车子发动机“脱缸”,并将发动机的输油管打断,造成柴油泄漏。

  司机赶紧踩刹车靠边停车,整个路面上洒的柴油也就不到100米,但是路政现场勘查丈量后,称泄漏的柴油给高速路面造成了污染损坏,开出了17100元的处罚单。

  3月25日下午,在陕西省高速路政二支队西长路政大队彬县中队门口,楚师傅郁闷地说,拉这一趟货和司机总共才能挣2万元,当日拖车就花了5000多元,修车还得花3万元,再被路政罚款17000多元,实在吃不消。

  路政:柴油对路基路面损害都很大

  “高速路汽、柴、机油泄漏,造成路面污染损坏每平方米300元的赔偿标准,是严格按照陕西省高速公路损坏赔偿标准,并在省物价局核准下执行的,整个收费过程不存在乱收费情况。”西长路政大队彬县中队队长张文表示,当日事发后,他和同事现场勘测丈量,整个路面漏油距离长95米,宽度取了中间比较一致的0.6米,算下来总面积57平方米的高速路面被油污损。

  就车主对丈量数据的质疑,张文表示,整个丈量过程都有车主和司机在场,而且当时也告知了司机如果对丈量数据有异议,可以现场提出意见并拒绝在勘验笔录上签字,“但当时两人都没有提出异议,并且现场签字摁了手印。”

  “高速公路路面其实最害怕汽车漏油,而在泄漏的柴、汽、机油中,柴油对路面损坏的隐患最大,能将路面沥青分解,渗透到路基里面对底层也有伤害,大车一过就容易造成路面开裂,形成路坑。”西长路政大队机场中队张乃对队长表示,油料泄漏后表面上看起来只是用水冲洗,用泥沙吸附进行处理就可以了,但留下的隐患却不容忽视,因此不可以简单以表层处理费用来认定赔偿金额。

  (华商报)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