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兵突进无法实现扶持中小企业目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单兵突进无法实现扶持中小企业目标

薛颖

2013年03月29日09:51    来源:中国财经报    手机看新闻

发展中小企业被吴敬琏视为“中国的大战略”,中小企业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容置疑,但它们由于规模小、底子薄、经验少、障碍多,处于竞争劣势地位。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我国通过政府采购、财税政策和金融政策等对中小企业加以主动扶持。

政府采购属财政支出范畴,是实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宏观目标的重要手段。政府采购制度可通过为中小企业保留份额、价格扣除、引入信用担保、合理拆解大型采购合同、完善信息公开、进行招投标程序辅导、提供咨询服务、以及针对串通投标的有效行政和民事救济途径等来实现对中小企业的扶助。但我国的现实是,保留份额、价格扣除和引入信用担保大多仅停留在文本层面,对大型项目的拆解时常遭遇化整为零、逃避招标的尴尬,招投标辅导和咨询缺失,串通投标偶有发生,对供应商的管理与保护、救济机制不健全。政府采购操作层面上的无序呼唤《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的早日颁行,然而,早在2010年1月国务院法制办就推出的《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却因种种纠葛至今难产。正如国际关系学院公共市场与政府采购研究所副所长赵勇所言,《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以及各自的实施条例还都无法回避政府各部门对于公共采购监督和管理权限的分配和协调问题,这也是导致“两法”的实施条例论证和颁布过程一波三折、旷日持久的原因所在。此外,中小企业在参与政府采购的过程中,还不得不面对融资难的窘境。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和项目投资难以获得金融支持,这让众多中小企业不得不知难而退。

“融资难”已逐渐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首要瓶颈,通过有效的金融政策激励中小企业发展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获得了更广泛的关注和认同。这体现在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和酝酿中。然而,由于我国缺乏专门部门对政府有关政策进行执行和监督,欠缺对银行开展中小企业服务的有效政策激励,对中小企业资本市场没有有效的扶持政策,以及缺乏针对中小企业的专门政策性银行等因素,中小企业即使在4万亿刺激方案面前也仍然存在融资缺口。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09年底,中小企业中真正不缺乏资金的只有12%,资金匮乏者占到80%,其中严重缺乏者为20%。

面对中小企业的困境,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但一方面“税”的效果有待进一步检验,另一方面“费”的压力有增无减。减税政策推出后,尽管税负整体有所降低,但在有的行业和企业中也出现了税负不降反升的情况。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指出,中小企业的负担主要不在于税而在于各种显性或隐性的费。这种担心也得到数据印证,财政部数据显示,在2012年9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速持续放缓、中央财政收入出现两月负增长的背景下,地方非税收入却逆势同比增长40%。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学者提醒,鉴于我国绝大多数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如果处处扶持,则最终结果只能是重点不突出,效果不明显。如国际关系学院公共市场与政府采购研究所副教授赵勇表示,国家在认定政府采购应扶持的中小企业时,首先应该认定那些符合国家产业导向、具有发展前景、信誉良好的中小企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政策研究部专家黄顺军也认为,政府采购应支持中小企业创新,而不是要帮助位列国家产业政策淘汰目录的企业,对属于国家产业政策淘汰目录企业的帮助只能是引导他们转产、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

从以上情况来看,在我国转型期的政治经济大背景下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无论是政府采购、金融政策还是财税政策,都有其局限性,无法单兵突进实现目标,只能相互协调,并结合竞争政策、产业政策,在政治和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共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作者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法学博士)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