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车行驶里程下降27%--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广州市通过政府采购公车使用监督管理系统平台减少公车私用

广州公车行驶里程下降27%

记者 吴敏

2013年03月29日09:53    来源:中国财经报    手机看新闻

公车使用监管少不了政府采购的助力!

近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已对该市8491辆公车安装了GPS终端,严管公车私用,此举令每辆公务用车年均减少行驶5000公里,去年总共节约费用超过4000万元。《中国政府采购报》记者了解到,该平台的建设正是通过政府采购。

政采助力监管系统建设

时间要追溯到2011年4月8日,这一天,广州市信息工程招投标中心首次发布公告称,受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委托,就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广州市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服务项目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采购。

公车信息化管理,主要是在公务用车上安装车载终端,然后通过GPS卫星定位,将数据传回到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对公车的实时监管。因此,本次采购将管理平台建设和车载终端租赁服务两部分整体合并招标,预算控制价为1792.1万元。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择优选定的项目承建单位将承担广州市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信息系统中心管理平台建设,包括综合监控系统的开发、实施及运维,系统软件的采购,线路租赁、其它第三方租赁服务及集成。该承建单位还将作为车载终端设备租赁服务提供商,以本项目中的车载终端设备租赁服务中标单价,向广州市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信息系统的各使用单位提供车载终端设备约10000套的租赁服务,包括车载北斗终端及身份识别读卡器等车载设备的租赁、安装、调试及维护。

2011年4月29日,该项目开标。由于本次采购产品要求为非进口产品,经过公证评审以后,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标。中标金额为1658.89万元;中标服务费金额为68778元。中标公告显示,中标人在合同生效后的15日内提供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实施计划;合同生效后的45日内,完成综合监控系统开发和车载终端设备的生产或采购;合同生效后的60日内,完成中心管理平台建设、并逐步开始车载终端设备安装部署,2011年8月31日前完成对本期项目计划管理的约10000辆车的车载终端设备安装调试并实现对其进行系统管理;本项目在完成整体建设并稳定运行2个月后组织初验;初验通过后2个月组织进行最终验收。也就是说,该项目的建设在2011年底完成。

科技手段防公车腐败

通过政府采购而来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信息系统在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实现了对公务用车使用人以及车辆实时轨迹跟踪、历史轨迹查询、行驶里程统计,对超范围、无卡行驶等进行提示等,努力做到每台公务车辆或每位用车人员使用情况数字化、历史记录清单化、违规用车提示自动化。

目前,广州市机关和参公单位定编公车总数3.6万余辆。截至2012年12月,广州全市已安装GPS终端的公务车8491辆,未安装的主要是执法执勤等特种用车、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用车。

广州市纪委公布的信息称,2012年安装系统的公车平均月使用里程1291公里,较安装系统前每月1769公里下降了27%,平均每辆公车每年少行驶约5000公里,节约5000元。

对此,广州市纪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总结道,广州市公车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破解了公车使用管理上的“四大难题”。一是解决了节假日公车封存难的问题。比如,系统具有轨迹查询和预警报警功能,节假日动用公车,系统会自动报警并将预警短信即时发送给管理人员。二是解决了用车人身份甄别难的问题。过去“谁”开车难掌握,现在系统安装了身份识别卡,“谁”开车清晰明了,实现了管理上的人车合一,有利于防止和减少了公车使用“三三制”的现象(即:过去群众反映在公车使用方面,有三分之一是领导用,三分之一是领导司机用,三分之一是领导家属用)。三是解决了公车使用情况公示难的问题。中央纪委要求定期公示公车运行情况,过去靠人力统计难操作。系统安装了卫星定位识别系统,实时记录车辆的运行轨迹并自动统计分析,可即时统计分析车辆运行情况。四是解决了执法用车监控难的问题。系统安装了卫星定位识别和区域预警功能,如果执法车行驶范围超出执法区域,系统会自动报警。

政府采购专家表示,广州市通过政府采购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信息系统来监管公车的模式非常典型,一方面为其他地方公车监管提供了参考;另一方面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属于财政性资金,将其纳入政府采购是合理合法的。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