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发泡餐具是“白色污染合法回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解禁发泡餐具是“白色污染合法回归”?

2013年04月01日07: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被禁产14年的发泡餐具近期解禁,引发舆论喧哗,其中担忧的声音占了大多数。在这背后,公众对于真相的不知情只是一小部分因素,更多理性的声音还是关注解禁之后的问题缺乏相应的政策配套。

虽然名义上被禁了10多年,但是一次性发泡餐具的地下生产和公开使用从来没有停止过。表面上看,禁或不禁,已经没有本质区别。与其任由发泡餐具地下生产,不如将这一产业放到阳光底下,至少还能对生产企业进行监管。毕竟,使用合格材料和正规工艺生产的发泡餐具对人体无害,不能对所有的发泡餐具都一棍子打死。

如果只是解禁,似乎无可厚非。让公众焦虑的,是有关部门和地方对解禁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缺乏对策。

众所周知,发泡餐具使用的原材料是塑料,在自然环境中很难降解。大量使用过的发泡餐具难以回收,必然形成白色污染,贻祸子孙。在公众环保意识越发强烈的今天,不配套出台回收激励政策就解禁发泡餐具,难免让人产生“白色污染合法回归”的猜想,甚至过度解读。

同时,发泡餐具解禁,也给了部分生产不合格餐具的企业一次“漂白”的机会,这也是公众的担忧。在被禁的10多年里,市面上流通的发泡餐具多次被曝使用对人体有害的再生材料和增白剂,然而政府部门却无法根治。如今解禁,不合格餐具是否会借机抬头,以低价占领市场、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地方政府部门为了政绩,会不会默许不合格的生产厂家进入?如果没有足够的监管决心,这些问题还真难说。

解禁只是一个信号,却引起了广泛的焦虑。问题的背后,是相应配套政策的缺失。如果在出台这些政策的同时多一点综合考虑,或许就不会引发如此强烈的社会反应了。 (记者陈灏)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