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连平:楼市和股市走势趋于分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连平

交通银行连平:楼市和股市走势趋于分化

马翠莲

2013年03月08日10:22        手机看新闻

  今年以来,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出现许多积极变化。市场关注度最高的股市、楼市,走向尤其有影响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对记者表示,有四大因素推动股市投资热情,未来产和股市走势将趋于分化。

  去年12月4日以来,A股大盘涨势持续,股市终结了连续两年的跌势。A股市场强劲反弹,使曾经涣散的资本市场正重聚人气。股票投资收益是百姓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来源,进入2013年,A股市场究竟还有多大的投资机会?

  对此,连平表示,受宏观经济向好、企业盈利好转、市场流动性改善和改革红利预期等四大因素影响,资本市场已具备趋势性上涨条件。

  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5193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相比上年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第四季度GDP增速为7.9%,相比三季度回升0.5个百分点,季度GDP增速也结束了此前连续七个季度的回落态势,“这表明经济出现企稳回升,宏观经济向好。”

  从2012年9月开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连续4个月正增长,标志着企业经营状况在好转。1月PPI环比转正,同比跌幅继续收窄,进入缓慢回升阶段。随着系列稳增长政策、换届促投资效应以及全球宽松的流动性背景下,国内生产需求将有所回升,国际经济形势也进入弱复苏阶段,这些因素使得2013年PPI的反转趋势基本确立。PPI走高将带动同生产有关的价格上涨。“预计企业的盈利状况会在今年一季度至二季度会进一步好转。”连平说。

  连平说,去年以来,央行在调控市场流动性方面的手段更趋丰富,工具也更趋短期化。今年又启用SLO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必要补充。整个市场流动性的状况,随着调控工具的灵活得到不断的改善。最突出的表现就是货币市场利率波动中总体小幅下滑,季末、节假日资金紧张程度明显改善。

  连平重点谈到改革红利预期。他说,从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层面看,今年两会期间社会对未来改革的预期和憧憬更加强烈。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要求“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另一方面,股票市场自身的改革和制度完善也在推进过程中。

  包括深入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则、鼓励上市公司分红、提高合资券商外方持股比例等。“在未来一段时间,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相关改革将得到大力度的推进。”连平表示。

  随着房地产市场升温加快,近期调控政策有所升级,对此,连平表示,今年1月,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已有所扩大,市场对楼市预期不断走高。2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国五条”,旨在及时稳定房价预期。对于今年房地产政策走向,连平认为,调控政策基调不会改变,同时保障房建设会持续推进,而房产税改革试点短期不会全面铺开。

  连平具体表示,国家将“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表明限购限贷两大核心行政手段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总体政策方向仍将延续“抑投资、保刚需、重保障”的主基调不变。

  目前相关部门在信贷、税收、行政、土地方面仍握有政策储备,如收紧房地产信贷闸门、上调二手房交易税费、扩大限购城市范围、提高二套房购置门槛、加大闲置土地清理等,调控空间尚有。“具体调控手段和强度将有赖于房价增速和增幅这一目标变量权衡使用。”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国五条”明确,2013年保障房开竣工任务分别为630万套和470万套,较上年有所下调;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强调,将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放在首位,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也表示,中央财政将增加相关基础设施配套投入,“这意味着确保工程质量和加强配套建设将是未来保障房工作的推进重点。”连平表示。

  在经过了2011-2012年密集建设开工后,2013年起保障房入市节奏将明显加快,这将对缓解市场供给压力起到一定的作用。连平预计,未来政府在保障性住房的管理和分配上将有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以使其分流和保障作用更为充分地显现。

  连平认为,房产税作为未来替代限购等行政手段的长效机制,经过前期的研究和准备,改革试点工作在2013年将有实质性推进。

  国务院2月3日批转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指出,将“完善房产保有、交易等环节税收制度,逐步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2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明确了房产税试点范围将扩大。

  连平认为,扩大试点短期内对预期的引导意义多于对市场的直接影响,长期内对于增加税源、完善房地产运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大面积开征房产税面临着市场基础不足和操作层面的问题,且房产税的作用机制决定了其短期内还无法实现对行政手段的有效替代,因此房产税改革的推进过程将是谨慎、长期的,发生的效力也将是缓慢、渐进的。预计中央后续将出台关于房产税扩容目标城市和征收方式的具体细则。”

  连平认为,由于政策导向的不同,房产和股市走势将出现分化。在经济复苏格局、资产价格上升压力明显情况下,制约股市上涨的因素较少,短期来看,更多的是利好因素。相比之下,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势不确定性因素更多。

  2013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总体将延续“抑投资、保刚需、重保障”的主基调不变,保障房、房产税等长效机制将持续推进,房价上涨压力仍将是决策层关注的焦点。“在宏观经济回稳复苏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与新开工增速有望企稳回升,成交将进入温和上升通道且区域分化将更加明显,房价总体趋势向上但涨幅有限。”连平说。(上海金融报)

(责任编辑:贺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