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创下19年新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未来不会大幅升值 汇率弹性有所增大 

人民币汇率创下19年新高

本报记者  罗  兰

2013年04月03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日连创新高。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4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586,较上个交易日升值88个基点,首次升破6.26,并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走高。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和外贸企稳回升是人民币汇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受经济形势好转和发达国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影响,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存在升值空间,但幅度不会大,将继续保持双向波动、小幅升值格局,汇率弹性可能有所增大。同时,根据国际国内市场变化,人民币汇率也有贬值的可能。

连续刷新汇改高点

近半个月来,人民币汇率一直呈升势。3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19年来首次突破6.21,3月29日盘中即期价格触及6.2090,创汇改以来新高。

另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公告,4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674,再创自去年5月2日以来的新高。受中间价走高影响,4月1日早盘,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价以6.2085开盘,盘中最低触及6.2077,再次刷新汇改以来纪录,同时也攀升至1993年末汇率并轨以来最高水平。按4月1日中间价计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了181个基点,升值幅度为0.28%。

4月2日早,公布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2586,人民币中间价比4月1日升值88个基点,刷新诞生以来高点6.2670。

经济好转推动汇率走强

人民币汇率连续攀升,专家认为与我国出口和经济形势好转有关。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孙华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去年秋季后人民币汇率比较平稳,从整个经济形势看,去年进出口没有完成预期计划,所以需要稳定的汇率支持出口。今年头两个月外贸顺差超过预期,同时,美国经济恢复明显,对我国出口也有帮助。在当前比较好的出口形势下,汇率呈现升值态势。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说,近期中国的出口和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等数据相对较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此前市场对中国经济动力不足的担忧,这可能是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强的主要原因。

人民币汇率升值还有其他原因。孙华妤分析说:“周边国家,比如欧洲、日本等经济情况不太好,它们一直在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它们的货币在贬值,所以人民币要升值。” 

从国内看,也有两个原因。孙华妤说,首先,国内头两个月通胀有抬头的势头,人民币升值有助于缓和通胀。其次,央行行长周小川一直坚持人民币汇率改革要走市场化的方向,目前在顺差情况下,外汇供给多,外汇需求弱,人民币升值是当前市场需求的反映。

当前汇率渐近均衡水平

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如何?业内人士大多认为,汇改以来,经历了连续的单边升值之后,当前人民币汇率渐近均衡水平。央行副行长易纲曾经表示,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已经有很大改进,相当市场化了,一个标志就是,市场的供求大体均衡。

孙华妤也赞同此观点,她表示, 在这种基本均衡基础上,因顺差扩大会给未来人民币汇率升值带来一定空间,但升值幅度不会很大,因为大幅升值将损害出口企业的利润。估计还有2%—3%的升值空间。同时,孙华妤指出,未来人民币不会一味升值,根据国内国际市场变化,也会有贬值的情况。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中国经济潜在增速放缓,人民币汇率已不具备大幅升值空间,且大幅升值对出口不利;从人民币国际化、获取国际资源和避免资本大规模流出等方面考虑,大幅贬值也不可取。因此,维持汇率基本稳定仍是政策首选,预计人民币汇率会继续保持双向波动、小幅升值的运行格局,汇率弹性可能有所增大。

巴克莱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基准情形下,2013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但是由于中国经济企稳,海外量化宽松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升、贬值可能同时存在。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发布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报告》也预计,2013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将继续小幅升值,下半年会有所回落,中间价在6.2—6.4之间波动,即期市场汇率在6.15—6.45之间波动。

(责编:贾兴鹏、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