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中企海外投资会继续上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中企海外投资会继续上升

2013年04月09日15: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弘毅投资总裁、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赵令欢在今天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海外并购分论坛上预计,未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绝对额会继续上升,但资源并购所占的比例会下降,其他领域的并购机会很多。

  根据分论坛上披露的一份最新统计,2012年中国公司的海外投资规模同比增长14%,达到770亿美元,2011年是680亿美元,2010年是400亿美元,其中西欧市场是中国企业最主要的投资目的地市场,同时亚洲也是很重要的市场,尤其是对澳大利亚资源能源领域的投资与收购。

  统计显示,2012年中国的海外投资有45%都流到了资源行业,其中国有企业占到“走出去”绝大多数的比例,但在过去七年中,私营企业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不过,张百善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兼高级合伙人Robin CHAMBERS也指出,在中国企业对资源行业的收购中,很多企业也犯了不少错误,比如收购矿山的估值过高,收购价格过高,在财务方面的尽职调查做的不够到位,从而浪费了大量的资金,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赵令欢也指出,一些海外并购失败的原因,主要是低估了并购的难度,或者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因此可以找到一些咨询顾问和合作伙伴帮助,但也需要运用内部的经验。

(责编:达昱岐、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