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盯上尚德 光伏业将咸鱼翻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巴菲特盯上尚德 光伏业将咸鱼翻身

陈其珏 朱贤佳

2013年04月10日08:1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尚德电力存托凭证收到纽交所退市警告

业内人士指出,巴菲特如果选择在这个时候进入光伏行业,意味着国际资本已经在看好这个行业走向拐点。随着国内补贴政策最快本月内落定,光伏市场有望重新获得上升动力

一则“巴菲特有意收购尚德”的消息引起市场极大关注。在美上市的中国太阳能公司也因此消息在8日的美股交易中大涨,尚德电力更是领涨板块。业内人士指出,巴菲特如果选择在这个时候进入光伏行业,意味着国际资本已经在看好这个行业走向拐点。随着国内补贴政策最快本月内落定,光伏市场有望重新获得上升动力。

尚德表态欢迎投资者介入

据报道,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在一份收购报告中披露有可能收购尚德,后者股价随即在美股8日的交易中一度大涨28%至0.53美元。

尚德电力周二宣布:公司收到来自纽交所的通知,因截至2013年4月4日的连续30个交易日内,公司的美国存托凭证的平均收盘价低于1美元,不符合纽交所关于继续上市的规定。

根据纽交所规定,如果公司在接到通知后的6个月内,在任何历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高于1美元,并且在这个期间内或截止于该期间最后一天的任意连续3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高于1美元,公司将重获上市交易资格。

尽管收到纽交所退市警告,尚德电力股价仍一路上涨。截至北京时间9日22时,在美股早盘交易中尚德电力股价涨约8%,报0.61美元。

此前,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管理人团队已开始与有意参与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的新战略投资者积极接洽谈判。

“如果愿意投资尚德,我们将非常欢迎。当然,现在时间也很宝贵,如果投资者的确有诚意,我们希望能直接切入正题。”无锡尚德一位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法律程序,无锡尚德破产重整获得的时限是6个月,经过法院批准还可延长3个月。这也意味着公司必须在未来9个月内吸引到足够的投资方和资金,否则将在期满后进入下一个法律程序,包括申请破产保护。

但巴菲特准备加入收购队伍的消息无疑把笼罩在尚德公司头顶的阴霾打开了一大片。

“这种收购整合代表了资本市场的一个态度。而如果巴菲特的介入真的能够挽救尚德,对公司、对行业也都是一个好事情。”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赵玉文昨天对本报记者说。

重组最大障碍是高负债

纽约阿尔戈斯咨询公司总监詹姆斯·凯勒的评论充分指出了重组风险:“如果巴菲特要收购尚德,他将进入一家拥有巨额债务的公司,以及光伏产品价格仍然处于低位的市场。尚德没有巴菲特此前其他收购的任何优势。如果巴菲特接手后,中国将不愿意对尚德进行债务重组。”

“如果收购尚德电力真的成功,中美能源将拥有更完善的产业链,有了SunPower下游的电站资源后,再收购尚德电力布局上游,将令巴菲特在新能源领域拥有两翼,能飞得更高。在美欧,尤其是欧洲针对中国光伏行业上游,多晶硅等频繁双反的现况下,拥有稳定的上游产能,将规避价格波动、贸易纠纷风险。”一名不愿具名的资深美股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但现在在双方都对收购保持缄默的情况下,不确定因素太大。他非常赞同凯勒的评价,高负债是巴菲特重组尚德的最大障碍。”

这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根据惯例,巴菲特可能以一定的溢价大幅收购尚德电力的非流通股,也可能令尚德电力私有化。即使不是巴菲特收购,国内政府、其他的第三方还是会重组尚德,在重组预期强烈的背景下,市场给出的现价具有一定吸引力。”

今年以来,中美能源在新能源领域的收购动作早已在市场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1月份,中美能源收购了位于加州的SunPower子公司的两座电站,但并没有购买SunPower公司股票。此前,中美能源已进行过多次收购,如收购位于加州南部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托珀兹太阳能发电厂、Agua Caliente发电厂49%股份、爱荷华州3个风力发电场,等等。

国内政策出台在即 “双反”争端力求化解

赵玉文指出,目前市场的确已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而光伏行业本身仍非常有前景,短期内的低迷不会改变今后的走向。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也在参加博鳌论坛时表示,全球光伏产品供应过剩局面已有所改善,今年光伏行业总体趋势将好于去年。天合光能有望从6月开始摆脱亏损。

而在政策方面,此前向部分光伏企业下发的《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征求意见稿)中曾将分布式光伏发电度电补贴定为0.35元/千瓦时,低于市场预期。但知情人士称,由于业内反应激烈,补贴标准很可能上调至0.4-0.45元/千瓦时的水平。

他透露,正式政策最快会在本月内出台,所补贴的也将是光伏发电的全部发电量,而并非之前被误传的只补自发自用部分。

“如果按0.4-0.45元,再加上增值税减半带来的3-4分钱收益,预计度电补贴可达0.48元左右,光伏电站将会‘值得’投资,国内分布式市场也将正式启动。”一位券商研究员说。

至于业内最关心的“双反”问题也并非全无转机。赵玉文表示,目前中国方面正在努力与欧盟谈判,争取化解。未来欧盟对华光伏“双反”取得积极结果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另有消息称,国内光伏产品制造商晶科能源与国开行签署了一项为期15年总计5800万美元的贷款协议,将用于发展其国内光伏能源项目。这也成为银行方面为光伏“开口子”的一个重要信号。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