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新机制首秀落空 发改委:没有达到调价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油价新机制首秀落空 发改委:没有达到调价线

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出炉后的第一个调价日,汽柴油价格维持不变。国家发改委指出,自3月27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先扬后抑,4月10日的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与3月27日调价前10个工作日的平均价格相比基本持平。
2013年04月11日07:4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成品油新定价机制出炉后的第一个调价日,汽柴油价格维持不变。昨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因为波动幅度未超50元,本次油价不做调整。

  这次没有达到调价线

  这是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的第一次表演。前天机构们预测调价窗口面临关闭或下调,而究竟动不动要看4月9日国际油价的表现。

  4月9日,国际油价上涨,其中作为风向标的纽约原油期货WTI上涨0.84美元,收于每桶94.2美元,涨幅为0.9%。布伦特原油期货也上涨1.57美元,涨幅1.5%。

  国家发改委指出,自3月27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先扬后抑,4月10日的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与3月27日调价前10个工作日的平均价格相比基本持平。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本次国内汽、柴油应调价金额低于每吨50元,因此这次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今后调价日17时发布通知

  国家发改委表示,新机制令油价调整方向和幅度预测难度加大,有利于遏制经营者套利的市场投机行为。的确,过去几天,研究机构们有点吃不准,因为每一天国际油价的变化都会左右国内成品油的走向。

  同时国家发改委还首次明确了调价令发布的时间点,称今后在每次调价日,成品油价格需要调整时,将在17时左右公布调价通知;调价金额不足50元、价格暂时不作调整时,将于调价日15时左右发布信息。调价信息会通过国家发改委门户网站公布,同时也会通过多种媒体向社会发布。

  下次时间窗口或在24日

  中宇资讯分析师桑潇指出,此次调价搁浅,避免了因成品油零售价调整变动带给各行各业的冲击。此前因为形成了一定的降价预期,国内成品油交易市场清淡。调价落空,市场悲观情绪继续弥漫,中长期市场行情走势仍不明朗,业者对后市持观望态度。

  按照新的调价周期,下次调价的时间窗口预计在4月24日。而对于未来国际油价的走势,金银岛分析师韩景媛认为将以宽幅震荡为主。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则表示后市不容乐观,目前利空因素较多。

  ■新闻链接

  调价需满足两个条件

  3月26日,我国调整了国内成品油调价机制——新方案将成品油计价和调价周期由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并取消上下4%的幅度限制。国家发改委特别注明,为节约社会成本,当汽、柴油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换算成升价几分钱),不作调整,纳入下一周期。此外,国家发改委还调整了挂靠油种。新机制运行的第一个周期备受关注。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