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重拾较快增幅 资本流入压力再度加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汇储备重拾较快增幅 资本流入压力再度加大

2013年04月12日08:45    来源:青岛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44万亿美元,与2012年末相比,一季度增加约1300亿美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外汇储备增幅。

  分析人士指出,外商直接投资、贸易顺差和国际资本流入均是外汇储备增长的重要来源,但国际资本加速流入可能是一季度外汇储备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

  历史数据显示,近10年来,国家外汇储备增长不断加快,并曾于2007年达到年度增加4600多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但2011年开始,外汇储备增幅开始明显放缓,特别是2012年外汇储备增幅仅1300亿美元,增幅是2004年以来的最低值。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说,外汇储备重拾较快增幅,主要由于在较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企业大规模结汇,而中长期资金回流的趋势也再度强化。

  在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吸引下,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持续大幅增长。数据显示,前两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近万亿元,月均增量接近去年全年增量,增速之快十分罕见。

  国际资本的加速流入,引发各界担忧。一旦国际资本获利集中撤出,将可能引发金融市场震动。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蔡宏波博士认为,国际资本加速流入,加大了我国缩紧货币政策进行对冲的压力,但目前国内经济发展依然需要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

  据新华社

(责编:夏晓伦、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