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收入年内首现负增长 同比下降5.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央财政收入年内首现负增长 同比下降5.2%

2013年04月16日08: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幅降低 

(中央财政收入年内首现负增长 同比下降5.2%)网络配图

      时隔仅半年,今年3月,中央财政收入再现同比负增长。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收入9608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3828亿元,同比下降5.2%。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土地相关税费收入高速增长将加剧楼市调控博弈。

  2012年8月和9月,中央财政也曾连续出现过负增长。更早一次的中央财政收入负增长,则是受到全球金融危机波及的2008年10月。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全国公共财政收入32034亿元,增长6.9%,比去年同期回落7.8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收入14606亿元,同比下降0.2%。财政部分析称,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幅较低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下降,主要是受经济增长趋于平缓,实施结构性减税,一般贸易进口增幅低以及去年年初清缴入库2011年末部分收入、基数较高等影响。

  与增值税、消费税等主体税种增速放缓至个位数相比,作为地方税的土地相关税费的收入却出现高速增长。今年一季度,土地增值税822亿元,同比增长34.7%;契税917亿元,同比增长38.3%。在政府性基金方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700亿元,同比增加2448亿元,增长46.6%,而去年一季度则是同比下降34.6%。

  “这显示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仍然明显。”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预计,中央政府力图避免房价反弹而拉高物价水平,然而,在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加剧的当下,地方政府则将房地产相关税费收入作为今年财政增收挖潜的主要手段。

  整体而言,财政收入的低速增长已在预期之内。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在公开场合发言时就指出,“财政收入今后估计就是一位数的增长”。财政部15日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上半年经济有望保持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温和回升的平稳增长态势,随着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高等特殊因素减弱,中央财政收入增幅会由一季度下降转为二季度小幅增长。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