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分税制遗留营业税"尾巴" "营改增"倒逼财税改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楼继伟:分税制遗留营业税"尾巴" "营改增"倒逼财税改革

徐蕊、韩洁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营改增”试点逐步向全国各地和全部行业扩围,将会倒逼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随着“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要研究完善财政体制,理顺中央与地方分配关系。
2013年04月18日07: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徐蕊、韩洁)财政部部长楼继伟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营改增”试点逐步向全国各地和全部行业扩围,将会倒逼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将“营改增”称为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对此,楼继伟阐述了他的观点。

  他指出,1994年分税制改革让增值税成为我国的主要税种,但当时改革留了一个尾巴,就是营业税。营业税类似过去的产品税,存在重复征税,但当时服务业规模不是很大,而改革难度非常大,复杂性非常高,因此为解决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保留了营业税。

  楼继伟说,此次“营改增”实际上是继增值税改革的逐步完善后,逐步进入收尾阶段的重要改革。所谓增值税改革的逐步完善,先是增值税的转型,从生产型的增值税改为消费型增值税,现在将征税范围扩大到原来的营业税征税行业,随着行业的不断扩大,就可以覆盖生产和服务的全部环节,最终使生产和流通等环节重复征税的税制安排成为历史,所以说“营改增”是财税改革的重要一步。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随着“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要研究完善财政体制,理顺中央与地方分配关系。对此,楼继伟表示,“营改增”一旦覆盖全部地区全部行业,将倒逼财政体制改革,中央和地方分配关系怎么改,是摆在财税部门面前的大题目。

  楼继伟透露,目前财政部正在研究如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一是要积极稳妥推进“营改增”在全国范围全部行业推开,这样才能实现增值税的好处;二是要认真研究地方税体系是什么。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构建地方税体系。现在地方税收入,拿掉营业税后,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将大幅下降;三是目前专项转移支付太多,如何大力压缩合并专项转移支付,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我们正在做,但难度很大。

  此外,如何调整中央和地方支出责任也是非常复杂的改革,关系到增值税全覆盖后我国财税体制怎么改。不能因为原来营业税纳入增值税,直接推论出处理中央和地方分配关系,就是在原来中央和地方增值税75比25分成基础上,适当扩大地方分成,这种处理过于简单。伴随“营改增”需要研究的改革问题很多,是今后的大任务,我们正在积极也很慎重地研究这个问题。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