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前3月消费品零售额超5万亿 餐饮消费增速下滑明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前3月消费品零售额超5万亿 餐饮消费增速下滑明显

消费价格涨势总体回落

2013年04月18日10: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人民网记者 郝帅摄)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李海霞)今天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会上说,总体看,一季度国内消费市场呈现缓中趋稳态势。其中,餐饮消费增速下滑明显。餐饮收入增长8.5%,比上年同期放缓4.8个百分点。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实现554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分别比去年同期放缓2.4和0.1个百分点。其中,3月当月增长12.6%,增速比前2个月提高0.3个百分点。一季度消费市场主要特点有:

一是乡村消费增速快于城镇。乡村消费增长13.9%,增速比城镇高出1.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放缓0.7个百分点。

二是大中型流通企业销售稳中趋升。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3%,比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长8.0%,比上年同期放缓0.3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增速比1-2月快0.5个百分点。

三是餐饮消费增速下滑明显。餐饮收入增长8.5%,比上年同期放缓4.8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的重点餐饮企业销售额下降3.4%,放缓12.6个百分点,其中3月降幅比1-2月扩大3.4个百分点。

四是居住类保值类销售回升。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12.7%,家具增长6.4%,金银珠宝增长14.6%,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18.5、5.4和0.9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中的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销售额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6.1个百分点,家具增长22.4%,明显高于限额以上企业销售增长水平。

五是汽车类通讯类需求放缓。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汽车销售额下降2.6%,通讯器材增速比上年同期放缓10.5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中的通讯器材、汽车、石油及制品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放缓31.3、4.6和11.7个百分点。

六是消费价格涨势总体回落。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4%,比上年同期放缓1.4个百分点。据商务部监测,36个大中城市主要食用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4.2%。其中,3月份上涨3.8%,涨幅比2月份收窄1.9个百分点。分品种看,3月份当月猪肉和蔬菜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和7.9%;价格同比上涨较多的是牛肉、羊肉、鸡蛋、花生油,分别上涨33%、16.6%、13.7%和12%。 

(责编: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