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投资有望发力 要素市场化改革亟待提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消费投资有望发力 要素市场化改革亟待提速

2013年04月18日08: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时提出,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未来消费和投资两驾马车有望继续发力,但扩需求的政策不会是传统的大规模刺激政策,而会在鼓励居民消费,加强民生领域、环保领域投资等方面发力。更重要的是,加速推进要素市场化以及财税制度、垄断行业等改革,释放经济发展潜力。

  着力扩大内需

  专家表示,未来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将日益凸显,投资在促进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不可低估。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需要增加并引导民间投资,同时在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又不会造成重复建设的基础设施领域加大公共投资力度。

  “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去年我国6个省市的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全国人均GDP达6100美元。目前国内收入已达到一个新的临界点,这将推动消费上一个新台阶。“未来促消费的新举措将集中体现在节日消费、中高端消费和放心消费等方面。中高端消费将成为促消费的核心领域。”

  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研究室主任高辉清认为,未来随着以城市群为主体的城镇化的推进,将带动交通、市政、公共服务、行政体制等各方面协调推进。投资的着力点很可能是先建设民生相关的“硬件环境”,再逐步有序提高“软件环境”。从短期来看,最有可能推出的投资政策将集中在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建设、城市信息化建设领域,公共服务的城乡统筹和均等化相对靠后,而户籍制度、农村土地制度等体制改革则是中长期才能逐步解决的问题。

  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

  专家认为,扩需求的政策不会是传统的大规模刺激政策,而会在鼓励居民消费,加强民生领域、环保领域投资等方面发力。更重要的是,加速推进要素市场化以及财税制度、垄断行业等改革,释放经济发展潜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表示,过去我国市场化改革只走了一半,现在要走完,关键是要实现要素市场化。从政策调控上看,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控手段很大程度上是计划体制和市场体制的混合体,以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就要用典型意义上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控经济。另外,过去政府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直接动员资源支持投资和生产的方式,支持经济增长。下一步政府应更多转向支持基础设施、科研、创新,政府功能也相对变成间接角色。

  “经济发展的动力不能靠资源推动,关键要靠创新。”高辉清表示,国家需要推动经济增长从要素推动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但这种转变的前提是要素市场要实现市场化。因此,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政府应加快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让要素市场从政府的分割管理状态进入到市场化的、规范化的运作状态,为企业创新提供自由平等的空间。另外,需要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多干预,转变自身职能,以提供公共服务为主。(记者 倪铭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