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做市商门槛降低 取消资本充足率要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外汇做市商门槛降低 取消资本充足率要求

2013年04月18日08:5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在官方网站公布修改后的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指引,新的政策对外汇市场中的做市商取消了资本充足率方面的要求,进一步降低了未来外汇市场做市商进入门槛,进一步提高了外汇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完善了汇率形成机制。

  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分为即期做市商、远期掉期做市商和综合做市商。即期做市商是指在银行间即期竞价和询价外汇市场上做市的银行,远期掉期做市商是指在银行间远期、外汇掉期和货币掉期市场做市的银行,综合做市商是指在即期、远期、外汇掉期和货币掉期等各外汇市场开展做市的银行。

  按照此前2010年颁布的指引,即期和远期做市商需“在最近两个年度全行资本充足率达到9%以上”以及“最近两个年度全行境内代客跨境收支规模排名在前50名以内”,而综合做市商则需要“最近两个年度全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0%及其以上或最近一个年度全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1%及以上。”

  新指引规定,2011年1月1日以前,经外汇局备案核准取得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资格的银行,自动承继即期做市商资格,远期掉期做市商和综合做市商资格须另行申请。新的指引取消了申请做市商关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

  业内专家表示,国家外管局出台新政策降低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这个行业的进入门槛,这为将来进一步扩大外汇市场交易规模,提高市场流动性,以及完善价格发现机制等都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同时也为人民币的国际化起到了加速作用。(记者 孙春祥)

  ■新闻链接

  中间价突破6.24 升值步伐加快

  人民币连续四天创新高

  尽管中国第一季度经济状况并没有预期般强势,但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却连续上涨,升值步伐加快。昨天,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6.2342元人民币,较上一日升值66个基点,突破6.24,连续4日刷新历史高点。

  美联储量化宽松继续实施的信号,是制造这次美元贬值的最大原因。海外市场消息称,美联储副主席耶论日前表示,美联储为利率政策设定指引门槛的做法,已经对美国就业和经济增长状况起到了积极作用。美联储理事杜德利也于昨天表示,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美联储仍有必要把大规模证券资产收购的措施坚持下去。

  除了美国货币宽松的因素外,近日市场对中国一季度经济复苏乏力的担忧也开始逐渐缓解。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2013年一季度GDP增速为7.7%,大幅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公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却预期,中国今年GDP增速仍将达到8.0%,虽然较今年1月发布的报告下调了0.1个百分点,但IMF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依然健康。(记者 孙春祥)

(来源:北京晨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