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房”质疑缠绕搜房 海外机构力荐“做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炒房”质疑缠绕搜房 海外机构力荐“做空”

2013年04月18日09:07        手机看新闻

张大伟 制图

  作为一个以房地产互联网服务业为主的轻资产公司,搜房网上市两年内大举投资不动产,投资路径又与高管私人公司多有往来,这引起了海外做空机构的关注,并在今年4月两度抛出做空报告。这家中国房地产专业网站的标杆性企业,其商业模式值得反思。

  A

  再度被做空机构打击

  北京时间4月16日晚间,美国做空机构格劳克斯研究(Glaucus Research)公布一份后续性研究报告,指责搜房网(NYSE:SFUN)主席莫天全损公肥私,重申对搜房网股票的评级为“强力卖出”。

  格劳克斯在报告中指出,相信自己拥有确凿证据表明莫天全精心构筑了一系列未披露的关联方交易,从公司拿走了1400万美元,这一过程已触犯美国证券法。这是继4月3日之后,该机构第二次发布关于搜房网的做空报告。

  做空报告所称的“1400万美元”事件,是源来搜房网购得的一处海南三亚的酒店资产。据了解,搜房网在去年3月15日与恒信嘉华公司签订协议,以8250元人民币的价格将三亚物业出售给搜房网。而恒信嘉华公司此前为搜房网董事长莫天全和CEO代建功等拥有的私人公司。

  搜房网昨日解释称,恒信嘉华在2011年12月20日之前,其股东确实包括莫天全以及搜房网总裁和CEO代建功。2011年12月20日,莫天全和代建功向独立第三方丹东元龙出售了上述公司股份,总价格为100万元人民币。2011年9月和12月,搜房网分3次向丹东元龙提供了总额9500万元人民币(约合1480万美元)的贷款,年利率达到10%。搜房网表示,这笔贷款的目的是利用搜房网持有的大量现金和现金等价物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

  丹东元龙最初的贷款目的是计划自行购买三亚的目标地产,在付款之后,丹东元龙出现了流动性问题,无法偿还搜房网的贷款。于是丹东元龙决定将目标地产出售,并利用出售所得收益来偿还贷款。搜房网认为丹东元龙开出的价格低于市场价,于是决定收购目标地产,而搜房网可以将目标地产作为当地办公室,以及用于培训目的。此后,丹东元龙引入恒信嘉华与搜房网达成了出售协议,以825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将目标地产出售给搜房网。搜房网强调,彼时恒信嘉华唯一股东已经是和搜房网无关的丹东元龙。

  B

  搜房网辩解难以服众

  虽然搜房网这一解释尚可接受,但市场仍对搜房网不同名义的资产购置产生了疑惑。在格劳克斯第一份做空报告中披露,搜房网也曾在2011年以6070万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华尔街72号AIG大楼的收购,此物业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办公楼,曾被美国国际集团(AIG)用于培训全球11.6万职员。对于这次收购,搜房网称也打算将其改造为员工培训的场所,而实际上,其7000余名员工几乎全部在国内工作。

  另外,在完成AIG大楼收购后,莫天全及家人还成立了一家名为“华尔街全球培训中心”的非营利机构,负责安排相关培训。搜房2011年年报曾披露,公司为此向“华尔街全球培训中心”一共支付了200万美元。

  可见,培训一词屡屡出现在搜房网的口径中,来解释其购买不动产的初衷,但业内人士介绍,投资者显然不愿意看到一家轻资产模式的互联网公司把它的钱都用在炒房上。因此,培训成了公司购买资产的说辞。一位接近搜房网的人士称,在房地产界浸淫多年的莫天全对投资房地产“情有独钟”,除中国海南和美国外,公司也在中国北海、南宁等地多处购置房产,其中不乏五星级酒店。但对于一个主营业务为互联网的公司,其大举投资不动产确实有违“正业”。(于兵兵)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