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奢令显效:一季度部分高档酒楼营业额腰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禁奢令显效:一季度部分高档酒楼营业额腰斩

2013年04月19日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众多高端酒店正面临收入下滑压力。

  在昨日(4月18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承认,餐饮消费增速下滑明显。其中,一季度餐饮收入增长8.5%,比上年同期放缓4.8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的重点餐饮企业销售额下降3.4%,放缓12.6个百分点,其中3月降幅比1-2月扩大3.4个百分点。

  据商务部的抽样调查,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求出台以来,高档餐饮企业营业额方面,北京下降了35%,上海下降超过20%。

  北京餐饮行业协会办公室一位贺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端餐饮业下滑(收入)主要是受‘中央八条’影响,高端餐饮现在营业额几乎都出现了下滑。”

  据中国烹饪协会介绍,北京净雅大酒店2013年2月份营业额、就餐人数、人均消费分别同比大幅下降50%、33%、27%;北京直隶会馆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底,客单消费同比下降50%;重庆陶然居高端餐饮下滑40%-50%,整个陶然居集团的餐饮业绩下滑20%;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2013年2月份的生意下滑严重,营业额大概降了30%到40%。

  一位餐饮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高端餐饮企业生存成本较高,营业额大幅下滑,带来巨大的生存压力,短期内如果找不到新的营收增长点,将难以为继。

  但沈丹阳认为,虽然高端餐饮收入下降,但这有利于餐饮企业的结构调整。

  据记者了解,部分高端餐饮企业也正在转型与升级,即通过消费层次、菜品结构及服务模式的调整来突围困境。

  中国烹饪协会新闻发言人边疆告诉记者,目前,高端餐饮企业采取的应对措施主要包括几方面:原材料采购上避开高端原材料,选择稍微低廉的大众化原材料;菜式上用中档菜品替代高档菜品;发展外卖或超市销售等熟食衍生品;参加家庭外包活动。

  虽然采取了前、中、后端的全面改革的尝试,但是,能够取得转型成功的高端餐饮企业并不易见。“目前为止,(高端餐饮企业转变经营思路)都是在刚刚起步,还没有立马成功的案例,还需要摸索一段时间。”边疆说。

 

(责编: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