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18个月新高 美国天然气价格继续牛市狂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再创18个月新高 美国天然气价格继续牛市狂奔

2013年04月22日0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美国天然气价格持续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天然气期货价格在19日最高涨至每百万英热单位4.43美元,创近18个月以来新高,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已高达26.42%。

近年来,由于美国页岩气开采蓬勃发展,天然气价格长期维持在低位。不过,自2012年4月以来,美国天然气价格逐渐走出底部。如果从去年4月20日创下的历史性低点1.90美元算起,在整整一年的时间里,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已经累计上涨了130%。

对于天然气价格在近期的持续走强,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有两方面因素或起到了重要作用。首先,此前北美地区遇到了持续不断的寒潮天气,使得美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显著低于历年同期,导致家庭取暖用气明显增加,天然气库存大幅减少。其次,美国部分核电站进入设备维护期,电力供应不足导致部分发电厂商转而使用天然气发电。总体而言,近期天然气价格的持续走强主要源于阶段性的供需紧张关系。

部分机构继续看好天然气价格未来走势。此前高盛发布报告认为,美国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的动力主要源自2013年天然气产量有可能下降及煤制油产量的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进入4月中下旬,气温正在逐渐回暖,而美国天然气的价格并没有丝毫滞涨的迹象,这似乎表明家庭市场的需求对于本轮天然气价格的大涨并没有起到主导性作用。

另外,美国政府考虑放开无限制出口液化天然气的预期,也将促使美国天然气价格继续“走牛”。考虑到美国天然气价格显著低于全球天然气价格,如果美国政府能够放开出口液化天然气,那么天然气供应商可能会将更多的供应量投放到有利可图的出口市场,而这将直接导致美国国内天然气供需的失衡,引致天然气价格上涨。

不过,美国能源研究机构Charles River Association日前称,液化天然气出口有可能在2030年前令美国天然气价格上涨3倍,这对美国制造业来说将是灾难性的。因此,美国政府真正放开液化天然气的无限制出口不会立即实现。此外,页岩气革命导致的美国天然气产量的大幅增加也将对市场带来压力。美国能源情报署认为,今年天然气产量将连续第三年创历史新高。

(责编: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