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架直升机参与空投 空军回应不大规模空中救援质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6架直升机参与空投 空军回应不大规模空中救援质疑

萧辉

2013年04月23日08: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4月21日7时许,空军官兵为直升机装载灾区急需的食品、饮用水和药品等救灾物资。新华社发(闵忠 摄)

  4月21日7时许,空军官兵为直升机装载灾区急需的食品、饮用水和药品等救灾物资。新华社发(闵忠 摄)

  目前成都军区已投入兵力19000余人,涉及工兵、运输、防疫等多个兵种。

  200架次

  截至昨日下午,成都军区已出动直升机200多架次。

  13吨

  截至22日下午5时许,投放物资13吨,以食品和药品为主。

  三大重点

  目前仍在生命搜救黄金72小时之内,抗震救灾部队仍将生命搜救放在第一位。抗震救灾部队已明确下步行动三大重点:生命搜救、抢运物资、卫生防疫。

  ——22日下午,成都军区参谋长、抗震救灾前线联合指挥部指挥长周小周通报部队救援情况

  新京报讯 (记者萧辉)昨日16时许,6架分别装载食品等物资的军用直升机从成空某军用机场起飞前往芦山县的太平镇和宝盛乡实施空投。这是黄金救援72小时内首次实施的物品大规模空投。

  空军架起“空中生命线”

  地震后,塌方不断,陆路交通不畅通,救灾物资运不进去,伤员拉不出来,空中救援成为救援的重要力量。由于灾区特殊地形,成都空军直升机成为空中救援主力,架起通往灾区的空中生命线。

  20日9时26分,成都空军航空兵直升机大队叶烈箭驾驶米-17直升机进入灾区芦山县上空侦察灾情。10时45分,叶烈箭机长带着第一手灾情资料返航,把情况上报给救灾指挥部。

  20日15时15分,第一架直升机在太平镇备降场降落,第一条“空中生命通道”架通。当天,直升机大队在芦山县城、太平镇、龙门乡、宝盛乡开辟4个临时起降点,为生命救援和物资输送提供保障。

  21日打通宝兴空中通道

  21日9时6分,成都空军首次打通宝兴县空中通道。21日,成空运输航空兵某师直升机大队出动6架米-17中型运输直升机飞行33架次,向宝兴县空运救灾物资和运出重伤员。

  据成都空军宣传处干事介绍,在黄金72小时救援期间,直升机大队飞行67架次,从灾区运出22名重伤员,往灾区送进医护人员、消防人员等各类救灾人员235人,空运救灾物资37.1吨。

  6架直升机参与空投

  22日,空军首次向灾区大规模空投救灾物资。空投的物品以食品为主。据了解,太平镇玉溪村三合头组和旁边的山上接近300人被困,因为房屋倒塌严重,村民严重缺乏水、食物。

  昨日19时32分,最后一架直升机落地。在昨日进行的空军首次大规模空投行动中,成空航空兵某师共出动6架直升机参与空运空投。共飞行19架次,对宝盛乡、太平镇空投空运火腿肠、方便面、饮用水等物资17.7吨,运送重伤员9人,运入救援人员33人。

  ■ 故事

  特级飞行员两送总理进灾区

  2008年汶川地震,成都空军特级飞行员杨光驾机把温家宝总理送入灾区映秀镇;此次芦山地震,杨光再次驾驶直升机把李克强总理送入灾区芦山县。

  杨光是成都空军航空兵某团副团长,有20年飞机驾驶经验。20日,杨光周末休息,地震来袭时他正在厨房为儿子准备早餐,“鸡蛋还没有煎熟,突然房子强烈摇晃,好像要垮下来一样。”杨光迅速把妻子和儿子转移到安全地带,然后向部队出发。“我知道地震后,空军有重要任务执行。”

  中午1时,杨光接到任务送李克强总理去灾区。“再一次接到护送总理的任务,我很激动。”杨光说。

  16时,李克强总理的专机降落在邛崃机场。杨光从驾驶舱中看到,李克强总理走下专机没有停留,径直走向杨光驾驶的直升机。“总理穿着一双白色旅游鞋,步子迈得很大,两臂甩动,走得很急。”

  李克强上直升机后,走到驾驶舱和杨光握手。“总理对我说了声‘辛苦’,就返回机舱,看得出来总理很着急。”

  杨光后来听机组人员说,总理在飞机上片刻不停向随行人员了解灾区情况,中间抽空把旅游鞋换成军用胶鞋,便于在灾区行走。

  16时37分,直升机降落在芦山县芦山中学临时备降场。“总理再次到驾驶舱和我握手,他说:‘飞机开得很稳,辛苦了’,然后就急匆匆地走下飞机,迅速坐上汽车驶往灾区。”

  杨光说,这次没有和总理合影,有点遗憾。2008年,他们机组和温家宝总理合影的照片挂在他家墙上。

  新京报记者 萧辉

  ■ 释疑

  为何不大规模空中救援?

  受宝兴天气和地理环境限制,只能开展小批次、小规模救援

  宝兴县城急缺物资,昨日,有网友质疑空中通道已经打开,为什么不利用空中通道开展大规模的营救和物资投送?

  成都空军执行此次飞行任务的叶烈箭机长(拥有30年飞机驾驶经验)介绍,受天气和地理环境限制,不适合开展大规模、大批次救援,只能开展小批次、小规模的救援。

  “天气方面,21日,宝兴县城有大雾,能见度低,不适合飞机飞行。上午勉强能飞行,下午4点多宝兴下起雨,无法执行飞行任务,最后一架飞机在宝兴上空盘旋几分钟后,载着物资和救援人员返航。飞行条件不允许,也没办法。”叶烈箭说。

  地形方面,宝兴县城周围都是山谷,航路非常狭窄,直升机进出宝兴县城必须穿过山谷。飞行活动范围受到较大限制,转弯困难,每次仅容一架飞机穿越山谷。一架返航后,另一架再起飞。21日,成空运输航空兵某师直升机大队6架飞机,共飞行33架次,转运重伤员11人,运入救援人员110人,救灾物资18.6吨。

  为何不用大型固定翼飞机?

  临时降落点不适宜使用大型固定翼飞机,只能使用直升机

  有人质疑,直升机飞行受限制,为什么不出动大型固定翼飞机?

  叶烈箭告诉新京报记者,宝兴县城开阔的空地很少,经过反复考察,空降点选在宝兴县足球场东侧两公里处公路丁字路口,两边离悬崖只有6米。

  大型固定翼飞机起降需要长而平的跑道,前面需要大片的开阔空地,临时降落点不适宜使用大型固定翼飞机,只能使用直升机。起降点面积10米×10米,仅能容纳一架飞机起降,只能展开小规模、小批次的救援。

  “听说宝兴县受灾严重,里面缺物资,我们也很着急,但是飞行条件不允许,也没办法。”叶烈箭机长说。

  新京报记者 萧辉

(责编: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