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车起步价或涨至15元 乘客、专家表示解决打车难应先治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出租车起步价或涨至15元 乘客、专家表示解决打车难应先治堵

2013年04月26日07: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出租车起步价或涨至15元 乘客、专家表示解决打车难应先治堵

  日前,北京《关于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出台,提出采取综合措施,提高出租汽车行业运营服务水平。对于坊间流传的“起步价涨到15元”的调价标准,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出租车调价需经法定程序,目前还未开始。专家则认为,要解决打车难,应该先治堵,不妨给些优惠政策保障出租车先跑起来。

  策划/龙迎春 文/ 记者张丹 实习生袁喆

  的哥:涨价不如减份子钱

  “起步价从过去的10元涨到15元,每公里计费从过去的2元涨到2.4元,夜间起步价从过去的11元涨到18元……”北京新月联合出租车公司的何师傅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内部听到的“最新”调价的标准。

  “但是听说份子钱也要相应的涨四五百元。”多位司机师傅告诉记者,相比涨价,更希望能够让份子钱少一点,或燃油补贴由公司交。

  对于早晚高峰出租车集体“趴窝”的现象,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表示了无奈,“几公里的路,堵上一个小时都算正常,最后收的钱还没有烧的油钱多,这种赔本儿赚吆喝的买卖谁做啊?”

  乘客:涨价也难杜绝“拒载”

  家住方庄附近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打车要去的地方正好是拥堵地区时,他基本上都会坐地铁,“打车也没人会去,‘拒载’都拒怕了”。

  公司在国贸附近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每次下班都到凌晨一两点了,由于家住在通州,经常是上了车又被赶了下来,“我家里有事”、“要交车”或直接答复说“不去”。

  对于涨价是否能够杜绝“拒载”,杨先生表示并不看好。他举例说,之前去年年底也曾说“拒载”会对司机罚钱、记过处罚,但是,司机照样“拒载”,直接招手不停,最后大不了说句“没看见”,乘客还是弱势的。

  民间:打破垄断才能解决

  在微博上,刘义注册的“关注北京出租车拒载”,从2011年11月开通之后,一直在接受网友们对出租车“拒载”的投诉。

  刘义告诉记者,造成出租车拒载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还是“钱”的问题,“堵车、份子钱高、没有基本的保障”,司机自然就会有了相应的对策,“尽量拉长途”、“在全城都堵车的高峰时段休息,等过了高峰再出车”。

  对于如何杜绝“拒载”,他建议“打破垄断”。他表示,要打破成立出租公司的垄断,让更多的企业、资本进入出租车行业,让市场形成竞争,优胜劣汰。

  其次,应该打破出租司机必须是北京市户口的垄断。另外,需要打破经营模式垄断,可以仿照北京的公共汽车模式,由政府为出租司机进行额外补贴,打消出租司机的后顾之忧,以补偿司机因为生病、休假、车辆保养而造成的收入减少的损失。

  专家:要解决打车难应先治堵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韩凤春建议,交通拥堵是打车难的根源,不妨给些优惠政策保障出租车跑起来。比如早晚高峰期间,载客出租车可以走公交专用道,在有条件的道路设置合乘道,规范出租车停靠点。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主任陈艳艳建议出租车的价格按不同的乘客加以区分。一类人搭乘出租车,是为了换乘公共交通,这类人群打车应该给予照顾,比如调配足够的车辆等;一类人强调的是个性化需求,比如商务人群,可以接受“高价高质”的服务;还有一类人群的打车需求应当被抑制。比如打车横穿中心城区的人,出租车完全可以依靠价格杠杆适当筛选乘客。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称,很多司机在送完乘客后,习惯性地回到熟悉的地区“趴活儿”,这势必造成空驶。另外油价上涨、路上也堵,也造成不少司机挑活儿。比如建立统一的叫车平台就是一个好的办法,尽量减少出租车在路上扫马路的情况。

(责编:周素雅、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