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建称8.37亿费用确偏高 业务招待费今年降10%--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铁建称8.37亿费用确偏高 业务招待费今年降10%

2013年05月09日09:43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回应称8.37亿元费用确实偏高 中铁建业务招待费今年降10%

  中国铁建今天就近日引发社会关注的8.37亿元业务招待费回应称,虽然公司业务招待费的增幅低于营业收入的增幅,业务招待费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远低于《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允许税前扣除的上限比例,但一年产生8.37亿元业务招待费,确实偏高。这个问题前几年已引起公司的高度警惕,近年来公司业务招待费连续同比下降,今年还将力争降10%。

  按照2008年1月1日起实施的《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2012年中国铁建业务招待费与营业收入的占比为1.7‰。

  中国铁建表示,近年来,公司发展较快、企业规模迅速扩大,2007年至2010年营业收入年均增幅38.4%,成长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建筑业企业集团之一,由于点多、线长、面广,而且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为生产经营需要而支付的业务招待费在相应增加,绝对值相对较大。

  据悉,2012年,中国铁建完成营业收入4843亿元,新签合同额7893亿元,未完成合同额1.49万亿元,目前有在职员工24.5万人、外部劳务近200万人,工程项目部1万多个。

  中国铁建称,2012年度的业务招待费,就是从分布于全国各地以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多个核算单位逐级汇总上来的,每个核算单位平均约7.6万元。

  中国铁建还表示,对于业务招待费,公司有着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审批流程,以及相应的内部审计监督制度。虽然与营业收入增幅相比,业务招待费增幅低,但是公司前几年已高度警惕这个问题,并把控制业务招待费增长作为重要的管理指标。2011年,业务招待费高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2012年实现了负增长,与上年相比下降4.6%;2013年一季度,公司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6%的情况下,业务招待费同比下降4.9%。

  据悉,下一步,中国铁建将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继续严控招待标准,严格审批程序,加强审计监督,加大内部执法监察力度,严厉查处铺张浪费等违规违纪行为,力争2013年业务招待费比上年下降10%以上。(记者 辛红)

(来源:法制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