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回应8.37亿招待费 巨额招待费为何广受关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铁建回应8.37亿招待费 巨额招待费为何广受关注

2013年05月09日09:49        手机看新闻

  中国铁建回应8.37亿元业务招待费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近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业务招待费达8.37亿元一事引起有关媒体关注。中国铁建有关负责人8日回应表示,相较于营业收入而言,公司业务招待费占比为0.17%,低于相关规定,但绝对数额确实偏高,公司将把控制业务招待费增长作为重要的管理指标,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近年来,中国铁建发展较快、企业规模迅速扩大,2007年至2010年营业收入年均增幅38.4%,成长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建筑业企业集团之一。由于点多、线长、面广,而且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为生产经营需要而支付的业务招待费在相应增加,绝对值相对较大。2012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4843亿元,新签合同额7893亿元,未完成合同额1.49万亿元,目前有在职员工24.5万人、外部劳务近200万人,工程项目部1万多个。

  “2012年度的业务招待费,就是从分布于全国各地以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多个核算单位逐级汇总上来的,每个核算单位平均约7.6万元。”他说。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43条规定,企业发生的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发生额的60%扣除,但最高不得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的5‰。

  这位负责人称,偏高的业务招待费问题近几年已引起公司的高度警惕,并把控制业务招待费增长作为重要的管理指标。2011年,业务招待费高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2012年与上年相比下降4.6%;2013年一季度,公司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6%的情况下,业务招待费同比下降4.9%,并力争全年下降10%以上。

  快评

  巨额“业务招待费”为何广受关注

  翟永冠

  部分央企花钱“豪爽”不是新问题,但中国铁建去年“业务招待费”高达8.37亿元的消息还是让人大吃一惊。在中央有关转变作风的八项规定深入落实之际,中国铁建需要回答,巨额“业务招待费”都花到哪里去了?

  上市公司年报显示,中国铁建2012年业务招待费为8.37亿元,居全部上市公司首位。面对舆论质疑,中国铁建有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营业收入,公司“业务招待费”低于相关规定,但绝对数额确实偏高。

  一方面是“数额确实偏高”,一方面是“低于相关规定”,如此说来,中国铁建并未违反纪律规定,而是“有关规定”合理性存在问题。

  据了解,“业务招待费”是指企业在经营管理等活动中用于接待应酬而支付的各种费用,包括对外联络、公关交往等。如果中国铁建的业务招待费是生产经营中必须的费用支出,那么公众可以理解。问题在于,实际操作中企业宴请、赠礼等开支都可以被算作招待费,这就使违法违规行为有了可乘之机。

  不怕花钱多,就怕有浪费。老百姓真正在意的是巨额的“业务招待费”是怎么花出去的,收到了什么效果,有无奢侈浪费乃至违纪违法问题。央企上市公司肩负着促进经济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社会责任,募集的资金是众多投资者的血汗钱,公众对此敏感并不为过。

  当前,有关方面对国企的“业务招待费”还缺乏严格的制度规范,更缺乏有力的执行。这也是公众质疑中国铁建巨额“业务招待费”的原因之一。中央出台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不仅仅是对党政机关的要求,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同样应当贯彻落实。央企上市公司享受着国家政策资源和社会资源,更应该改变作风,降低成本,杜绝奢侈浪费,把有限的钱用到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和市场开拓上,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

  (据新华社5月8日电)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