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进出口增长15.7% 外贸企稳压力尚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4月进出口增长15.7% 外贸企稳压力尚存

2013年05月09日10:06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继一季度回暖企稳后,4月我国外贸延续了这一势头。

  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559.6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5.7%。其中出口1870.6亿美元,增长14.7%;进口1689亿美元,增长16.8%;贸易顺差181.6亿美元,收窄1.7%。

  4月数据的走高,直接拉升了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整体状况。据海关统计,1月至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3307.5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4%。

  刚刚闭幕的第113届广交会也印证了这一态势,尽管关键指标仍不及去年春季广交会,但到会客商与总成交额较上一届广交会的“双增长”,提振了众多外贸企业的信心。

  “从广交会的情况和一些先行指标来看,今年外贸整体企稳回升的态势还是十分明显的,应该说接下来的一两个月还会保持这种温和增长。”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所长李健表示,尽管当前外贸有所好转,但基础尚待夯实,不可过于乐观。从总体看,外贸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全年仍将是低位增长。

  从海关统计数据看,当前我国外贸发展不乏可圈可点之处:在出口商品中,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较快,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也增势显著。据统计,前4个月,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了17.6%,占出口总值的58.5%;服装、纺织品、家具、塑料制品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长19.6%,占出口总值的19.1%。

  值得关注的是,私营企业外贸增速加快。据统计,前4个月,私营企业进出口增长51.7%,高出外贸总体增速37.7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2.6%。

  “这说明,一方面,在外需不足尚未根本改善的情况下,一些刚性消费需求还在;另一方面,我国外贸结构正不断得到优化提升。”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表示。

  与此前一季度数据“虚高”而引起争议一样,4月外贸增长的“超预期”,还是引发了不少市场人士的质疑。

  “可能存在的出口数据虚高与高资本流入有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专家连平指出,出口速度的增长跟制造业投资、轻工业用电量等方面的增长并不匹配,应该引起足够的关注。

  “外贸数据强劲增长的态势能否持续,还需持续关注。”国家信息中心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茉楠也表示,制造业PMI尽管已连续7个月位于50%之上,但实际放缓的趋势十分明显,特别是从出口订单这一指标上看,产出和需求指数均是下滑的。此外,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攀升,也将对未来出口产生较大影响。

  这些外贸现状已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据悉,海关总署、商务部等部门已着手进行调研,并表示在必要时将视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在5日下发《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希望从贸易渠道堵住热钱的大规模涌入,力促对外贸易回归至常态。

  专家表示,当前外需不足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善,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人民币升值等诸多困难仍存在,贸易摩擦有加剧之势,外贸发展面临的压力没有根本缓解。

  “通过加强监管,挤掉贸易增长中的一些水分,保持外贸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在外部环境没有大起大落的情况下,我国外贸维持10%左右的较快增长,是完全可能的。”李健表示,未来,外贸发展的重点应放到提升贸易增长的质量上,而不是简单的保增长。记者 顾 阳

(来源: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