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公布13家大型企业审计结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审计署公布13家大型企业审计结果

2013年05月10日14:2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曹华)中国审计署今天公布,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13家大型企业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涉及电力、商贸、电信、金融、航空运输等领域,审计资产量达企业资产总额的50%以上。

审计署当日发布第3至15号公告,重点审计了13家企业总部和部分所属企业,包括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

审计署企业审计司负责人魏强对媒体表示,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包括:部分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会计核算不准确,报表编制不完整;部分企业投资决策和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部分项目存在论证不充分、程序不合规,个别项目因经营决策不当造成重大损失;部分企业对内部管理重视不够,对下属单位的内部管控存在薄弱环节。

公告显示,2008至2011年,中国国电集团及17家所属单位因未按照规定确认收入、合并财务报表关联交易事项抵销不充分等问题,4年间合计多计资产0.67亿元、多计负2.53亿元、少计利润1.63亿元。

2007年至2011年,中储粮总公司20家所属单位存在未及时确认轮换费用补贴收入、未全额确认轮换损耗、未足额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等问题,5年间合计造成少计收入11072.32万元,少计成本费用17404.57万元、多计成本费用1963.82万元,导致多计利润4368.43万元,其中2011年多计利润8209.84万元。

2008年至2011年,中航集团及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航股份)未制定旧飞机处置的具体操作管理办法;部分旧飞机处置未按规定进行资产评估和进场交易,且存在逆程序操作等问题,涉及金额10.63亿元。

2007年至2011年,国投公司及4家所属单位存在未确认粉煤灰销售收入、虚列管理费用、未按企业会计准则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等问题,5年间合计多计收入2.83亿元,多计成本费用2.20亿元,导致多计利润0.63亿元,其中2011年多计利润0.66亿元。

截至2011年底,中国商飞公司有2笔银信合作理财合同(固定收益理财)未计提投资收益3 644.17万元。共造成少计资产2831.75万元、少计利润3644.17万元,其中2011年少计利润3644.17万元。2008年至2011年,所属上飞公司等两单位支付外协费取得的票据不合规,涉及金额8.10亿元。

2008年至2011年,中版集团及10家所属单位存在虚列会议费18.04万元、在成本费用中列支购物卡支出40.02万元、在工资总额之外列支职工交通补贴等659.20万元、应缴未缴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款495.10万元、虚列咨询费80.40万元调节经营业绩等问题。

审计署2012年对中国进出口银行(以下简称进出口银行)201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总行及所属北京、上海、深圳、江苏省、大连、青岛、浙江省、黑龙江省、广东省等9家分行,涉及资产总额10310亿元,占全行资产总额的86%。

就整改情况,魏强介绍,截至2013年3月底,相关企业已制订完善规章制度785项,处理70名责任人,其中厅局级官员15人。企业已补缴各项税款5.37亿元,挽回损失6.22亿元。对审计提出的218项审计建议,企业均已采纳。下一步,审计署将继续跟踪、督促企业整改,并向社会公告。

此外,本次审计查出多起个人重大经济案件线索,因涉嫌违法违纪,审计署已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立案查处。

就2013年企业审计工作,魏强表示将重点加大对中央经济政策及宏观调控措施落实的审计力度,加大对企业生产经营中潜在风险、突出矛盾的揭示及治理情况分析,并加大查处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推动反腐倡廉。

(责编:曹华、乔雪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