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3年内将配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消费

北京高校3年内将配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

2013年06月17日13:4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主题为“社会共治 同心携手维护食品安全”的北京市201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将于今日正式启动。记者从筹备工作中获悉,三年内全市普通高校将配备食品卫生安全快速检测设备,食品安全知识已纳入中小学教材。

  三年内高校普配检测设备

  目前,校园食品安全已经纳入常态化管理。市教委计划在三年内,在全市普通高校、有规模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中等职业学校食堂配备数字化食品卫生安全快速检测设备,扩大食品安全监控范围,使食品安全预警前移。另据北京市食品办介绍,今年,作为市政府为民办的重要实事,将为150家高校食堂、学生营养餐加工配送单位以及大型集体用餐单位配备自检设施,强化自主检测能力。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已将食品安全知识纳入初中《安全应急与人防知识》、小学《安全应急与自护》等北京市地方教材作为重要内容讲解。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叶茂林委员表示,下半年市教委将出台高校引入社会餐饮企业的管理办法,将食品安全作为引入社会餐饮企业的首要条件,对社会餐饮企业承包高校食堂进行重点检查,要求承包单位健全食品采购、验收、贮存、加工和从业人员培训等制度,并纳入信用管理。

  两高司法解释成宣传周第一课

  记者从市食品办获悉,自5月14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作为本市宣传周活动的重点内容进行宣传普及。市食品办监督检查与应急管理处冯源处长说,《解释》将作为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后的第一课,面向全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重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16个区县的食品安全监督员、协管员进行详细讲解。例如,《解释》对“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犯罪构成要件中的“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予以列举,其中包括了“婴幼儿食品中生长发育所需营养成分严重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对于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违法生产经营者予以严惩。

  新技术设备亮相食品展

  记者从市食品办获悉,此次宣传周活动将在全市16个区县以及天安门、西站、首都机场等重点地区全面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

  另外,2013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明日也将在老国展开幕,沃尔玛、雀巢、中粮集团等知名企业将亮相展会,市民可以通过现场演示、互动体验等方式看到他们在食品安全管理与技术创新方面的最新成果。沃尔玛方面表示,一辆流动食品检测车将会开进展会现场,市民可以零距离接触到食品安全最新设备和技术。此次展会将持续到19日。

  新闻链接

  学校食堂将有“把关人”严防学生病从口入

  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随着天气转热,学校食堂的饭菜将有专门的“把关人”,严防病从口入这一关。日前,市卫生监督所启动食品安全示范校试点项目。今后示范校要设置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学校校长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

  记者了解到,市卫生局监督所联合西城区卫生监督所、西城区教委、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八中联合启动了此次食品安全示范校试点项目。

  据介绍,要想成为食品安全示范校,不仅要达到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年度等级为A级的基本条件,学校校长担任第一责任人;还要设置食品安全组织机构和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统一食堂设备设置、用具用品标识,统一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从食品进货索证索票查验、食品加工储藏,到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管理备案等各个方面都要达到相应标准。

  市卫生监督有关负责人介绍,示范校将发放《北京市学生食品安全手册》,规范统一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制作统一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标识,组织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开展学生和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问卷调查等。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