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华能集团16项重大工程未经核准先行建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审计署:华能集团16项重大工程未经核准先行建设

2013年05月10日14: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周素雅)今日国家审计署公布了《中国华能集团公司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以下是公告原文:

       2013年第3号公告:中国华能集团公司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2012年对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华能集团)2011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 

       一、基本情况

  华能集团成立于1989年3月,注册资本200亿元,拥有全资和控股二级子公司39家,主要从事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第一次能源开发,相关交通运输、专业技术服务。据华能集团合并财务报表反映,截至2011年底,华能集团资产总额7531.88亿元,负债总额6388.39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143.49亿元,当年营业收入2621.49亿元,利润总额61.41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华能集团总部及所属5家企业,涉及资产量占华能集团资产总额的50%以上。审计结果表明,华能集团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电力主业,有效推动节能减排,法人治理结构逐渐完善,内部管理水平有所提高,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基本真实,但在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仍存在不够严格、不够规范的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11年,华能集团所属7家单位存在未按规定核算收入和成本等问题,造成多计资产1.93亿元、多计负债1.58亿元、多计利润0.35亿元。

  2.2011年,华能集团未按规定将201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29.68亿元转增国有资本。

  3.截至2011年底,所属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华亭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累计欠缴企业所得税3.92亿元。

  (二)执行国家政策存在的问题。

  2008年至2009年,华能集团建设和收购了2个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的煤制甲醇项目,截至2011年底已完成投资37.75亿元。

  (三)重大经济决策事项存在的问题。

  1.截至2011年底,华能集团决策的黄登水电站等16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存在未经核准先行建设问题,涉及金额324.63亿元。

  2.截至2011年底,华能集团骑马山风电等7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但有81266.37亩项目用地尚未取得建设用地批准手续。

  (四)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10年至2011年,华能集团及部分所属企业在未上报国资委备案或同意的情况下,向地方政府庆祝活动、移民工程奶牛养殖项目等累计捐赠6025.38万元。

  2.2011年,所属华能甘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违规将流动资金贷款16.98亿元用于股权投资和项目建设;未经评估将2009年收购的邵寨煤矿探矿权,按照当初收购时的原价5.37亿元转让给其与北京大地满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灵台邵寨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3.2008年至2011年,所属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将计提的煤炭生产安全费用、煤矿维简费1085.43万元,违规用于职工住宅楼、厂区道路建设等。

  4.2007年至2008年,所属华能能源交通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未经集体决策,租赁香港等地船舶进行运营,截至2011年底亏损8238.26万元;2008年至2009年,在江苏长三角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未按约定提供担保的情况下,即向对方预付购买煤炭款项4.6亿元,至2011年底有3.95亿元因对方未按时供应煤炭存在损失风险。

  5.2009年至2012年6月,所属内蒙古通大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和经营期间,其煤矿的采矿权证未办理转让手续,仍登记在另一股东内蒙古大雁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名下。

  6.2011年,所属扎赉诺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的3个矿井超出核定生产能力来生产煤炭,合计超产334万吨。

  7.2010年4月至2012年7月底,华能集团信息系统中心机房自交付使用以来,共发生空调系统漏水等故障和重大故障14次,但华能集团未对空调系统进行改造,也未按照国家规定配备备用空调系统。

  8.截至2012年7月底,华能集团未对资产财务管理一体化系统长期未使用的1250个账户进行清理,账号的管理及控制不严格。

  9.2008年7月至2011年12月,华能集团及所属5家公司21个工程建设中,未严格按规定进行招投标,涉及金额19.93亿元。

  10.截至2012年6月,华能集团有5个已建成投产的项目未通过环境保护部门的验收;有6个已开工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获得环境保护部门的批准。

  四、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华能集团予以整改。上述问题的整改情况,由华能集团在相关媒体上公告。此外,本次审计发现的华能集团所属单位涉嫌经济违法案件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责编:周素雅、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