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中国商飞低估库存航材 未收款提前开10亿发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审计署:中国商飞低估库存航材 未收款提前开10亿发票

2013年05月10日14: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杨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今日公布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公司)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情况。本次重点审计了中国商飞公司总部及所属6家单位,涉及资产量占中国商飞公司资产总额的50%以上。审计结果表明,中国商飞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运行体系和监督体系逐渐完善,确立了民机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C919大型客机和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研制取得重大进展,带动了我国民机产业链和民用航空工业体系建设;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财务和经营状况基本真实,但在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仍存在不够严格、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基本情况

  中国商飞公司成立于2008年3月,注册资本190亿元,拥有全资和控股二级子公司7家,主要从事民用飞机及相关产品设计、研制、销售、维修和咨询服务等。据中国商飞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反映,截至2011年底,中国商飞公司资产总额341.58亿元,负债总额138.01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203.57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41.88亿元,利润总额4.27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中国商飞公司总部及所属6家单位,涉及资产量占中国商飞公司资产总额的50%以上。审计结果表明,中国商飞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运行体系和监督体系逐渐完善,确立了民机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C919大型客机和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研制取得重大进展,带动了我国民机产业链和民用航空工业体系建设;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财务和经营状况基本真实,但在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仍存在不够严格、不够规范的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2009年到2011年,中国商飞公司及部分所属单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采购与供应商管理部整建制并入中国商飞公司所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飞公司)时,库存的批系统成品无移交清单,上飞公司也未在其财务账中予以反映,而是以领代耗,形成账外物资。据上飞公司统计,截至2012年5月底,上述账外存放的研制批系统成品涉及10854件零件,按2012年计划价格测算成本合计2 831.75万元;二是截至2011年底,中国商飞公司有2笔银信合作理财合同(固定收益理财)未计提投资收益3 644.17万元。上述问题共造成少计资产2831.75万元、少计利润3644.17万元,其中2011年少计利润3644.17万元。

  2.上海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航公司)并入中国商飞公司后,委托上海新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库存航材进行评估,评估价仅为人民币104.87万元,但2009年至2011年,航材销售收入即达人民币2 221万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还剩余库存航材数量约54000余件,库存航材价值被低估。

  3.2007年,中国商飞公司成立之前,所属上飞公司依照与上海百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汇房产)签订的共同开发上飞公司土地的合同金额,未收到款物就提前开具了10亿元发票,当时也未作相关账务处理。截至2011年底,上飞公司实际收到百汇房产交付的82 026.12万元款物后,才计列收入。

  (二)重大经济决策事项存在的问题。

  1.所属上航公司在某改建工程中,有合同金额7093.46万元(占合同总金额的60.35%)项目未进行公开招标。

  2. 2010年1月和6月,中国商飞公司募集的生产流动资金部分被用于购买理财产品。2011年,该公司 1亿元以上的新增理财业务均未按《中国商飞公司“三重一大”决策管理规定》报经董事会或股东会讨论决定。

  (三)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

  1.截至2011年底,所属上飞公司应收原下属改制单位上海上飞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合计2 055.31万元,应付94.06万元,净债权1 961.25万元。截至2012年6月底,仍有净债权1 942.30万元未收回。

  2.中国商飞公司信息化战略规划不够健全完善,部分管理信息系统未按规划进度建设,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定级覆盖面偏窄,异地灾备体系建设滞后。

  3.所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与北京凯普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订的4份项目合同中,未约定转、分包的限制性条款;所属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的外协单位上海天络科技有限公司未严格执行技术开发合同中关于转、分包的限制性条款,将部分项目转、分包。

  4.2008年至2011年,所属上飞公司等两单位支付外协费取得的票据不合规,涉及金额8.10亿元。

  四、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要求中国商飞公司予以整改。上述问题的整改情况,由中国商飞公司在相关媒体上公告。

(责编:杨迪、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