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控股权转让流标 中江地产易主在所难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大股东控股权转让流标 中江地产易主在所难免

2013年05月23日10: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历史问题掣肘 大股东控股权转让流标

  先善后再重启 中江地产易主在所难免

  尽管事关实际控制人变更的股权转让最终未能达成,但中江地产大股东仍欲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后,再度启动股权转让,其放弃公司控制权的意图十分坚决。

  中江地产今日披露,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江西中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江集团”)的通知,截至2013年5月21日18点,中江集团共计51%股权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告期限已届满,未得到任何一家意向受让方接受,导致本次挂牌转让流标。公司股票将于5月23日复牌。这意味着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流产”。

  回溯资料,今年年初,中江地产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江西省国资委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中江集团大股东江西中江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江控股”)拟将其持有的中江集团48.815%国有股权与江西中医学院持有的中江集团2.186%国有股权(共计51%的国有股权)一并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挂牌期限为2013年4月23日至2013年5月21日。

  值得关注的是,中江集团51%股权的接盘方明确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并附有诸多高要求,如要求意向受让方具有丰富的商业投资运营管理经验及拥有广泛和稳定的国内外知名商业合作伙伴,持有并正在运营单体面积不低于20万平方米的购物广场项目,以及有效存续10年以上,注册资本不低于5亿元,总资产不低于20亿元等等。由此,市场推测,包括大连万达等多家重量级商业地产龙头企业都有可能成为接盘方。

  而设置诸多高标准的原因,则是由于中江地产的“紫金城”商铺。从2006年以来,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紫金城”经营较为困难,并一度挤压公司业绩,引入有资金实力的接盘方可以解决该项目多年以来的遗留问题。

  然而,未曾预料到的是,导致本次股权转让“流产”的根源最终还是“紫金城”商铺。公司表示,因“紫金城”商业地产项目已出售商铺极度分散的产权持有模式的历史遗留问题,最终上述转让未得到任何一家意向受让方接受。

  不过,中江地产大股东放弃控制权的意图并未因此改变。公司表示,中江控股、江西中医学院将一并向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撤销上述股权挂牌转让,并决定在积极推动解决“紫金城”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前提下,依据国家相应的法律法规,再启动股权转让程序。(记者 王炯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