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防止流动性资本的大进大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防止流动性资本的大进大出

徐 科

2013年05月23日08:4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昨日在“2013中国金融论坛上”表示,目前,在国际资本市场流动性极度充裕的情况下,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并没有得到保障:一方面是国际资本市场上的流动性较强,另一方面又存在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缺乏资金的现象。

  朱光耀强调,在研究资本流动变化的过程中,中国在逐步深化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结构性改革,中国不追逐包括贸易顺差和资本顺差在内的高额顺差,而是要实现均衡性的发展。在此背景下,应注意保持资本市场的平稳运作,防止流动性资本的大进大出。中国有条件在经济基本面健康,特别是整体外贸和吸引外资健康发展的情况下,实施审慎的政策来保持资本市场运作的平稳和健康。

  目前,我国的M2已经超过了100万亿元,中国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也很庞大。朱光耀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使得银行资金更加有效地支持我国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急需进一步破题,使得我国银行资金运作的更加有效,让金融作为国民经济的血液,更加突出它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效益。

  “处理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消除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十分必要。”朱光耀强调:“不仅是金融政策、财政政策,我们整体的宏观经济环境应该同银行一起,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从而保证中国经济能够在当前国际金融形势错综复杂的环境下,深化结构调整和改革,保持中国经济健康持续的发展。”

(责编:刘然、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