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井空书法拍出60万 业内称明星字画拍卖多为噱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苍井空书法拍出60万 业内称明星字画拍卖多为噱头

郭晓昊、林琳

2013年05月22日08:0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价格表

  价格表

倪萍的画作。

  倪萍的画作。

苍井空的书法。

  苍井空的书法。

  近年艺人书画不断拍出高价 业内人士认为多数艺术价值不大

  文、图、表/记者郭晓昊、林琳

  前日,网友@长春国贸发微博称:“据网友爆料:女星苍井空的一幅字日前在宁波举办的专场拍卖会上拍出了60万元的天价,按今年黄金最低谷时的价格核算,相当于两公斤黄金。该网友亲临现场感受到了应拍者的疯狂。”写8个字就卖60万元,每个字高达7.5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娱乐明星的书画频频现身拍场,成交价也居高不下。

  近日,网友@长春国贸发微博称,据网友爆料,苍井空的一幅字日前在宁波举办的专场拍卖会上拍出了60万元的天价,按今年黄金最低谷时的价格,相当于两公斤黄金。据该拍卖公司的拍卖师介绍,明星的书画现在很抢手。

  艺人书画拍高价被疑是“托”

  有网友总结称:“冯小刚与曾梵志合作的油画拍得1700万元,赵本山的四个大字‘龙腾凤舞’拍得92万元高价,张铁林的一幅书法作品拍得8.5万元,近两年的倪萍作品拍得118万元天价……”

  如今,在国内主流的几家大拍卖行每年举行的拍卖中,古今中外历代名家和名人的书画、手稿乃至纪念品均有人追捧,当然价格最高的毫无疑问还是中国书画,顶级名家的大尺幅精品已能用亿元来计算。

  对于苍井空书法拍出60万元一事,不少网友在评论中直指其内容涉及某景区,并质疑拍卖有炒作嫌疑:“这位花大价钱竞购的买家不排除有可能是‘托儿’。”

  明星书画保值增值能力存疑

  一般来说,买书画作品的人主要出于两种考虑,一是特别喜欢作品的技法和文化内涵;二是觉得名家作品有升值空间,将来转手或可大赚一笔,但这似乎只适用于传统意义上的书画名家,因为到目前为止,娱乐明星作品除了拍卖时风光无限外,事后并未在保值增值方面有所表现。

  “很简单,齐白石、傅抱石的作品今后恐怕只会越来越贵,因为他们人已仙逝,所留精品有限,而大部分娱乐明星纯属玩票,论专业水平根本不入流,如果过几年不红了,前期买下其作品的人还能轻松套现获利吗?”行家陈先生认为,作为靠倒腾书画赚钱的人来说,绝不能掏出真金白银入手艺人的作品,风险太大。

  不过,近几年明星书画的拍卖价格的确高得令人咋舌。但记者搜索发现,操作这些拍卖的大多不是国内一线拍卖行,所谓天价反倒经常出现在某些挂着“慈善”名头的活动中。

  业内人士:

  明星书法名气大于实力

  还有行家表示,目前国内许多一、二线艺人都热衷写字作画,价格多在每平方尺几千到几万元之间,其中张铁林、姜昆等的作品相对受专业人士认可,有的是个人爱好、修身养性,有的则有家学渊源。

  陈先生表示,明星字画价格代表了一种人气指数,是粉丝对明星的追捧,并不完全是艺术价值的体现。

  “明星书画拍出天价的炒作意味浓厚,不要轻易购入他们的作品,有兴趣的话还是多关注传统意义上公认的大名家,而且最好去各地知名的有信誉的拍卖机构参与竞买。”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