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临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临近

王颖春

2013年05月22日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 征求意见,目前已进入最后修改阶段。征求意见过程中反馈的有关信息显示,进一步明确国资分类监管思路可能成为意见重要内容。

  事关国企改革重大方向的顶层设计方案出台时间临近。今年1月,时任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做好国有企业改革的顶层设计,今年将研究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谋划未来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随后,国资委专门成立了改革小组,广泛听取各地国资系统意见,在总结调研基础上,提出力争上半年推出国企改革的总体方案。4月下旬,已任国务委员的王勇在陕西调研国企改革时再次强调,要加强顶层设计,鼓励先行先试,推进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

  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提出顶层设计,是因为经过多年改革,国企改革面临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靠单纯的小修小补已无法解决,必须拿出一套系统方案,统筹规划,包括明确国企定位、发展路径以及改革措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要对社会重点关注的国进民退、垄断、分红、收入待遇不公、整体上市等问题给出明确的解决方向。

  4月23日召开的国资委一季度经济形势通报会议提出,今年中央企业增加值增长要达到8%以上,利润增长要达到10%以上。针对10%的利润增长目标,业内人士表示,确定央企利润增长目标应将竞争性央企和垄断型央企予以区分。前者可以确定具体增长目标,但对于油气、电信等与民生关系密切的垄断型央企,利润增速定得过高可能损害公众利益,应平衡利润增长与服务民生之间的关系。

  业内人士认为,从国资委监管角度看,顶层设计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国企分类监管的问题。正是由于国企分类模糊,才导致分类监管和考核难以落实到位。据参与征求意见的有关人士介绍,明确国资分类监管思路可能成为该方案中的重要内容。该人士曾提议,应按照功能将现有国企划分为四类:第一类是纯公益类企业,包括军工、粮盐等国企,它们的主要目的是服务社会;第二类是纯市场类企业,包括汽车、电子等国企,它们的主要目的是盈利;介乎这二者之间又可分为两类,一类以公益为主、市场为辅,如石油、电信等企业,另一类则是以市场为主、公益为辅。

  上述人士强调,国企分类涉及协调各方利益,阻力会很大。特别是在早期做大做强的政策导向下,不少国企规模大、主业杂,很难将其归为哪一类。因此,其提出的意见最终能否被采纳,仍要看最后出台的方案。 记者 王颖春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