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逆势扩产偿债风险隐现 债务规模巨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三一重工逆势扩产偿债风险隐现 债务规模巨大

2013年05月22日08: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在机械工程行业整体业绩下滑背景下,如何消化库存降低费用显然是企业摆脱困境的当务之急。不过,行业巨头三一集团近日却在广东、重庆扩张产能,这会否加重企业负担引发业内担忧。有分析人士指出,三一重工债务规模巨大,在盈利下滑和财务成本高企背景下,偿债风险不能忽视。

  公开信息显示,广东华南三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日前与广东阳东县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投资10亿元的重工机械设备生产营销基地正式落户阳东。此外,三一集团三一工程机械(挖掘机)整机与零部件再制造项目也于近日正式签约落户重庆江津区德感工业园,该项目计划用地80亩,总投资3亿元,将建设年再制造、销售各类三一工程机械(以挖掘机为主)2000台生产线。

  由于目前整个机械工程行业处于盈利下滑局面,三一集团此举能否扭转被动局面甚至会否增加企业负担引起外界担忧。三一集团旗下三一重工一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112 .30亿元,同比下降23.5%;实现净利润15 .72亿元,同比下降43 .9%。不难看出,尽管有分析称三一重工业绩下滑态势趋缓,但短期内仍面临巨大的业绩压力。

  对此,三一重工的新闻联系人熊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以往行业发展规律来看,现在是生产和销售旺季,扩大产能不会加重企业负担。

  不过,一位机械行业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经济刺激对行业影响没有以前那么敏感了。机械行业属于周期性行业,二季度开工比一季度会好一些,但中长期还是要看整体库存和订单情况。”在该分析师看来,政策对行业短期提振作用还不太大。

  一季报显示,仅三一重工并表后的负债总额便达424.80亿元,尽管与另一行业巨头中联重科负债总额均超过400亿元,但其61.72%的负债率却高出中联重科1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三一重工一季末财务费用便达2 .36亿元,同比暴增151.6%。尽管三一重工声称,主要是本期汇兑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导致,但财务费用如此增长仍然令人对其财务成本控制能力产生怀疑。此外,并表后三一重工经营性现金流为-2404万,依然延续去年同期为负的态势。

  显然,如果盈利下滑局面不能得到有效改善,424.80亿元的债务规模有可能导致偿债风险。对此,三一重工媒体联系人表示,三四季度将会陆续收到回款,目前状况不会加大偿债风险,并称“如果三一不健康,这个行业就没有健康的企业了”。

  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现在更多的用户愿意以租赁形式使用工程机械,还款能力并不是很强。机械工程企业的资产负债持续处于高位会加大偿债风险,但最终还是要看下游需求以及库存消化情况。“前期库存积压比较大,下游需求有所提振,但消化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

  标签:偿债逆势扩产风险券商分析师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