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价猛涨 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激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地价猛涨 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激增

2013年05月23日08: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今年四个月收入接近去年全年

22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分别以11.15亿元、溢价率102%,11.25亿元、溢价率81%,12.82亿元、溢价率49%成功出让大兴魏善庄镇多功能用地、大兴核心区地铁上盖自持商业地块与旧宫镇限最高价竞公租房地块3幅经营性用地。

与2012年初各地土地市场遇冷,招拍挂频繁流标相反,2013年的土地市场可谓是炙手可热,尤其一线城市,溢价超100%已不少见,这也促使多个地区土地出让金大幅增加。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在经济回暖较缓的背景下,多地地方政府仍寄希望于以“土地财政”缓解地方财政压力,促使土地出让金大幅增加。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叠加22日出让的3幅地块,截至5月22日,北京2013年土地出让金已达617.89亿元,比2012年上半年135.65亿元上涨3.5倍,接近2012年全年土地出让金647.92亿元,报告预测,北京2013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有望重回千亿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土地出让金激增不仅出现在北京。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2日,2013年上海土地出让金432 .34亿元,达2012年全年875 .78亿元的49%。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上海前5个月,土地出让金仅为85.12亿元,甚至不足2013年单月数据。此外,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招拍挂预告显示,仅6月1日-28日,上海土地市场计划出让的经营性用地已经达到23幅,起始总价合计约225亿元,将创月土地出让新高。

广州方面,与其2012年全市土地出让总额为402亿元相比,2013年仅前4个月广州土地出让金已达300亿左右。随着5月接连2个“地王”的出现,再加上即将推出的国际金融城用地,预计广州上半年就有可能接近甚至超过去年全年的土地出让总额。

杭州前三个月土地出让收入也已接近2012年全年的一半。据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的土地成交公告统计,杭州主城区一季度已出让土地30宗,成交金额201亿元,同比增长383%,接近去年全年成交额一半,创近五年来同期最高值。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综合研究处处长赵路兴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由于我国实体经济回暖势头较弱,地方财政依然较为吃力,加大地方推地积极性;另一方面,房企资金充足,加快置地进行补仓。“一卖一买心理诉求进一步加深土地市场热度。”

“在国际经济疲软的背景下,我国经济面临着增长瓶颈,地方财政仍然多依靠土地出让金。”赵路兴说。

从日前财政部发布的财政收支情况显示,4月份,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143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657亿元,增长6.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5357亿元,同比下降2.2%;地方财政收入(本级)6074亿元,同比增长14.7%。而值得注意的是,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则是上个月房地产成交额大幅增加带动相关地方税收相应增加。其中,土地增值税244亿元,同比增长30.5%,契税同比增长69.2%。

赵路兴认为,在地方政府找到替代产业前,仍会依靠土地出让金。

此外,企业资金链较好,是土地市场活跃的另一主因。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22日发布的“2013年一季度全国房企资金报告”指出,2013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状况为偏松,这是自2010年三季度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首次告别紧张状态。

的确,在房地产成交量大幅提升的背景下,房企资金回笼较为迅速,另外,融资额的大幅上升也为房企带来资金支持。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3年年内,10大标杆房企融资额度也已经达到了380亿元,不到半年时间接近2012年全年的413亿元融资额。相比2012年下半年的融资额151 .6亿元上涨了150%。

非标杆房企融资量也明显上涨,接近30家房企年内总融资额度已经接近800亿元,融资总额已经超过2012年的全年融资30%左右。

赵路兴认为,应鼓励地方多提供“限价地、限价房”地块控制地方卖地冲动造成地价过快上涨,另一方面,也可以从土地源头控制房价,以达到调控目的,避免因地方冲动造成调控效果尽失。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