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莱士受让泰邦股权 标的资产权益归属争议未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上海莱士受让泰邦股权 标的资产权益归属争议未决

2013年05月23日10: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标的资产权益归属争议未决 上海莱士受让泰邦股权为何

  上海莱士今天披露,拟通过协议方式受让自然人陈小玲持有的中国生物制品有限公司9.90%股份。中国生物制品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泰邦生物(股份代号:CBPO),为国内最大的民营血液制品企业。尽管这是一笔物美价廉的交易,但遗憾的是,该标的资产的所属权尚有争议,目前已在香港涉讼。

  据公告,公司拟与香港人陈小玲、林东签署《股份购买协议》,约定以美金5315万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29亿元)的价格投资购买其持有泰邦生物2657660股普通股股份(不考虑股份回购、细拆、合股等因素),持股数量约占泰邦生物已公开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9.90%,每股受让价格为美金20元。

  双方约定,如果交割未能在《股份购买协议》签订之日后一年内完成,而是在两年内完成,每股购买价款应当调整为泰邦生物2013年基本每股收益乘以13倍或每股美金20元,以二者较高价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泰邦生物成立于2007年,总部设于北京,是国内最大的非国有控股的血浆生物医药制品公司,旗下拥有子公司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持82.76%股权),贵州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54%股权),以及参股西安回天血液制品有限责任公司35%股份。公司2006年7月在美国OTCBB即纳斯达克场外交易市场上市,2009年12月2日成功转板纳斯达克,代码为“CBPO”。

  从财务资料来看,此次收购的估值并不高。截至2012年年底,泰邦生物的净资产为2.57亿美元,2012年全年公司主营收入为1.85亿美元,净利润4522万美元。公司最近30日的每股均价为26.13美元,如以20 美元每股的收购价计算,相当于市盈率11.56倍。

  影响此次交易的最大障碍应在收购标的的归属权问题上。据公告,截至5月15日,泰邦生物的大股东为华平投资,持股比例为40.94%,第二大股东就是公司此次的交易对手陈小玲,持股数量为536.3万股,持股比例19.98%,另一位自然人股东李林玲和德同资本的持股比例也均超过5%。据交易文件披露,陈小玲于2012年8月10日被某第三方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院起诉,诉由是陈小玲以及其他共同被告侵占了属于该第三方的最高约665.8万股的泰邦生物普通股。

  不难发现,该案就是澳籍华人杜祖鹰追讨在自己不知情背景下被卖掉的股权,这是一起曾引起媒体广泛报道的股权纠纷。令人意外的是,在所有权尚未完全明晰前,上海莱士为何甘愿介入?尽管卖方承诺对此负责,但从双方披露的付款条件来看,上海莱士并未给自己留下保障。(记者 覃秘)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