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首超2000亿 信用交易加速普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两融余额首超2000亿 信用交易加速普及

2013年05月23日10: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截至5月21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两融余额在今年1月下旬达到1000亿,短短4个月内即实现翻番,显示随着近期股市活跃,信用市场交投日趋旺盛,融资资金做多意愿强烈

  根据沪深交易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2026.3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其中融资余额1987.8亿元。两融余额在今年1月下旬达到1000亿,短短4个月内即实现翻番,显示随着近期股市活跃,信用市场交投日趋旺盛,融资资金做多意愿强烈。

  某券商信用交易部负责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去年年末两融余额迅速攀升至1000亿规模相比,过去四个月间两融余额的增长结构存在明显不同。新增中量资产账户正在成为两融市场的主流。信用交易正在走向普及化常规化。

  去年年末,随着行情转暖,大量已经开通融资融券账户的存量休眠客户开始参与信用交易,推动两融余额出现一波快速增长。而在今年,随着证监会放开对开设融资融券交易账户资产规模下限的窗口指导,多数券商将设立两融账户资产下限由50万调低至10万,使得大量中量资产账户得以进入两融市场。

  证金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市场信用证券账户数量为152.8万户,当日新开11279户,而在1月两融市场规模达到1000亿元时,市场新开信用证券账户数量仅为100万户,每日新开户数在2000户左右。上述数据也显示,新增账户是本轮两融市场规模扩张的主要原因。

  据上述券商信用交易部负责人介绍,过去两融市场投资者资产规模主要集中在50至150万元区间,而从最近调研结果来看,10至100万区间已成为新的活跃客户密集区。这些客户资产规模虽然不及高净值客户,但交易活跃、资金周转率高,是券商两融交易收入的主要贡献人群。

  同时,融资融券业务资格也在不断走向常规化。就在上周,中国证券业协会通过了宏信证券、国开证券等10家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实施方案的专业评价。至此,通过该专业评价的券商已达80多家。

  融资融券余额的激增也将给券商带来新的增长点。今年年初,多家机构预计年内两融余额可达2500亿元,两融净息差收入可达130亿元,同比增长150%。目前,两融市场实际增速已明显超越预期。据业内人士预计,按照现有增速,到年末两融市场余额可达3500亿元,考虑到未来可能出现的息差收窄,行业今年净息差收入可达190亿元。

  在两融市场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由于信用交易业务与券商净资本规模关系密切,大型券商或将在两融市场迅速增长过程中将受益更多。数据显示,今年4月两融市场份额排名前十位的券商合计市场占有率达60%。其中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分别以10.28%、8.36%、7.44%的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记者 浦泓毅 漫画 张大伟)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