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如何打造“升级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贸如何打造“升级版”?

——来自广交会上的三个故事

本报记者   王   珂   成   慧   李   刚

2013年05月27日04:4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片来源:羊城晚报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开局良好。国家稳定外贸措施的积极效应正在逐步释放,与此同时,面对外需下降、成本上升等问题,我国外贸企业迎难而上,下大力气创新技术、开拓新市场、树立品牌形象。中国外贸,正在吹响打造“升级版”的新号角。本报今天刊登记者从广交会上了解到的三个故事,供相关企业和广大读者参考。

——编   者  

关键词:创新

遥控器缩小2/3

“遥控器大小只有普通遥控器1/3,感觉很不错。” 一位外国消费者在试用海信集团新款智能电视——VIDAA TV后,对其赞不绝口。

“身处竞争激烈的电子信息产业,不创新只有死路一条”,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说,海信每一款创新产品都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过程,智能电视VIDAA TV也不例外。

海信两年前启动了这款智能电视的创新之路。为了更好地了解消费者需求,项目组先搜集了用户对电视的各种抱怨,“多任务处理”就是其中之一。比如,看电视时遇到广告,能不能快速跳到游戏页面?对普通智能电视来说,这需要操作5—8步,能不能一步实现?项目组提出“VIDAA TV四个核心功能之间一键快速切换”的要求。从技术层面讲,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挑战:一方面需要把切换时间控制在1秒之内,另一方面还要保证能顺畅切换回来。

在多次试验之后,海信的技术团队终于实现了技术突破。最终,VIDAA TV采用了38项创新技术,成为目前全球操作速度最快的智能电视。

创新带来丰厚回报。今年春季广交会的前两天,海信集团成交额就突破2亿美元。VIDAA TV受到客户热烈追捧。

记者手记

掌握技术才能赢得未来

海信的故事告诉我们,创新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也能给外贸企业带来更大的市场回报。

我国外贸发展正面临“三座大山”: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导致外部需求不足;国内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国内企业传统竞争优势弱化;外贸企业遭遇日趋加剧的贸易摩擦。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开始下大力气改进产品性能、改善产品质量,以提高产品附加值,获得更强的竞争力。商务部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出口商品结构发生积极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占比分别达到57.6%和29.3%。

在欣喜之余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外贸企业构建新的竞争优势还需付出艰苦努力,特别是在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方面仍需大力提升。

关键词:市场

消毒柜碗架做大些

在传统市场需求增长放缓的形势下,新兴市场成了外贸企业的香饽饽。不少企业打响了新兴市场“争夺战”,宁波方太厨具公司就将目标瞄准了马来西亚市场。

方太将市场调研的第一站选在了超市。采购一批锅碗瓢盆回来后,他们发现马来西亚的餐盘和锅碗比中国大不少。原来,马来西亚人口多,家庭观念浓厚,家庭大餐相对多些。消毒柜碗架和炉灶要进入当地市场,就需要重新设计:加大消毒柜碗架的容积和炉灶间距。为了进一步了解当地居民的做饭习惯,方太还派出市场调研员去当地家庭和他们一起做饭,并拍摄视频供研发部门参考研究。

市场调研员告诉记者,他们还发现与中国厨多在屋外侧不同,马来西亚不少厨房设计在房屋中间,需要改变抽油烟机排风管设计。前不久方太在马来西亚卖出的一台抽油烟机甚至安装了14米长的排风管。

对市场的精耕细作令方太开拓东南亚市场成效显著。去年,方太出口到东南亚市场的产品已占出口总额的60%,同比增长了16%,并连续多年占据马来西亚高端市场前列。

记者手记

新市场走出新路子

记者在广交会采访时发现,不少参展企业看好新兴市场前景。在传统欧美日市场低迷时,越来越多的企业成功开拓新兴市场,弥补了传统市场份额下滑缺口。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月,我国对欧盟、日本贸易下降,对美出口增长缓慢,而对东盟、俄罗斯、南非出口增速分别达30.6%、16.9%、30.4%。

当然,外贸企业在开拓新兴市场时也会遇到一些难题:相对陌生的市场环境、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不完善、不了解当地市场和产品需求、不熟悉当地商业管理及文化习俗等,这就需要企业像方太那样做足“功课”,也需要相关部门出台鼓励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的政策措施。

关键词:品牌

有品牌就很淡定

在贸易摩擦的重压之下,国内陶瓷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欧盟对中国日用陶瓷发起的史上最大反倾销调查将公布终裁结果,而此前,欧盟已对我国建筑陶瓷征收高额反倾销税。

一些陶瓷企业愁眉紧锁,而佛山雅士高夫陶瓷公司却很淡定:出口额节节攀升,从最初的东南亚市场拓展到南美、北美、俄罗斯、中东……“逆境成长,很大一部分应当归功于品牌建设。”董事长陈彦斌说。

国际金融危机之前,雅士高夫对品牌经营的投入比较少。当时国内大多数陶瓷企业的思维是“大订单”、“大客户”、“大进大出”,至于产品的市场形象,全靠消费者口碑和经销商推介。

2007年,意大利等陶瓷生产大国就开始抵制中国陶瓷。“当时我就意识到,欧盟‘反倾销’迟早都会来,必须未雨绸缪。” 陈彦斌说,应对之策就是把品牌竞争力提上日程。

2010年,雅士高夫与法国MPS艺术设计机构及韩国进荣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法国MPS艺术设计机构主要负责雅士高夫的产品设计和品牌推广,韩国进荣集团则利用丰富的国际营销经验,帮助雅士高夫在国际市场拓展业务。

“雅士高夫”品牌在国际市场亮相后不久,公司就感受到品牌经营带来的回报,其销售业绩快速扩张,市场占有率也大幅提升。

记者手记

品牌“走出去”并不奢侈

几年前,提到“中国制造”,就会很自然地联想到贴牌、代工,“品牌”对中国制造来说似乎是件“奢侈”的事情。雅士高夫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品牌“走出去”,对于中国外贸企业并不奢侈。

企业想赢得竞争力,就不能忽视品牌建设。时下,品牌竞争已成为竞争焦点,借力品牌建设是“中国制造”在世界市场上站稳脚跟的必经之路。

不可否认,在很多行业,跨国公司多年苦心经营,中国品牌要想打破这种格局难度很大。品牌建设,不妨从阻力最小的行业和市场做起。国际市场并非处处壁垒森严,在家具、陶瓷、生活用品等方面,还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垄断品牌;同时在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诸多跨国公司还未深入。“中国制造”应当加大在这些行业和市场的品牌建设。 

(责编:吕骞、崔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