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安毛高速等5个高速公路项目违规招投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审计署:安毛高速等5个高速公路项目违规招投标

本报记者 王  珂

2013年05月28日03:4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审计署5月27日发布了对包头至茂名高速公路安康至毛坝段等5条高速公路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

  结果显示,5个高速公路项目存在不公开招标、违规招投标、多结算工程价款等共性问题。

  这5条高速公路包括包头至茂名高速公路安康至毛坝段(以下简称安毛高速)、同江至三亚高速公路广州绕城公路南段(以下简称广州南二环高速)、同江至三亚高速公路长春至珲春支线江密峰至珲春段(以下简称江珲高速)、重庆至长沙高速公路彭水至黔江段(以下简称黔彭高速)、泉州至南宁高速公路石城至吉安段(以下简称石吉高速)。

  多结算工程价款总额达3亿多元

  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主要负责人介绍,5条高速公路项目业主和各参建单位较好地执行国家政策法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概算执行方面,个别项目存在超概算投资的问题;工程价款结算方面,部分项目存在多结算工程价款的问题;建设资金使用方面,个别项目存在挤占挪用建设资金以及施工单位对票据审核不严、用假发票作为财务凭证入账的问题;招投标和物资采购管理方面,个别项目存在设计、施工及部分物资采购未公开招标的问题。

  其中,安毛高速超出批复概算31.51亿元,占概算投资的40.91%;黔彭高速超出批复概算11.39亿元,占概算投资的20.13%;江珲高速超概算投资7200万元。

  5个高速公路项目都存在多结算工程价款的问题,总计金额高达3亿多元。其中,安毛高速项目建设单位多结算工程价款4178万多元,广州南二环高速多结算工程价款6635万多元,江珲高速多结算5752万多元,黔彭高速多结算1亿多元,石吉高速多结算4817万多元。

  数百个项目未公开招标或违规招投标

  不公开招标、违规招投标也是5个高速公路项目的共性问题。江珲高速166个施工、设计、监理、采购合同项目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涉及金额高达20多亿元。广州南二环高速62个项目未公开招标,涉及2.53亿元;同时,由于对投标单位资格预审把关不严,使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投标并中标,涉及1.17亿元。此外,安毛高速部分项目未公开招标,涉及1792万多元;黔彭高速184个项目未公开招标,涉及1亿多元;石吉高速44个项目未公开招标,涉及1.58亿元。

  该负责人介绍,有关单位边审边改,已对部分问题进行了整改。审计后,有关地方政府和参建单位采取措施,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审计发现的问题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

(责编:吕骞、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